川渝高竹新区跨省域供水 解决5000余人用水难题

卫星水库让川渝高竹新区的群众受益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 实习记者 李佳雪)今年6月,经过20多天的昼夜施工,总长约7.5公里的川渝高竹新区应急供水管道主体全部安装完成并成功通水。这项工程的建成启用,将彻底解决新区5000余人的用水难问题,对新区企业生产和百姓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川渝高竹新区的前身广安市邻水县高滩园区始建于2013年。截至目前,新区已建成面积6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49户,竣工投产61户,规上工业企业33户。然而,新区此前一直存在着一个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缺水。记者了解到,原高滩园区水资源相对匮乏,供水的清水河水库主要靠雨季供应,遇到旱季或下雨少的季节,清水河水库的水量就会变少,水质也会随之变差。园区内用水量较大的企业和高滩镇地处高处的老百姓都受其影响,特别在三伏季,园区只能限时用水、甚至停水,对企业的生产和百姓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对此,高滩园区也曾想过解决办法,仅3公里之隔的茨竹镇卫星水库水量充裕,且是重庆市一级饮用水源,但因行政区划问题无法实现跨省域供水。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设立后,便初步开展“五个一体化”“三个属地化”的探索实践,其中包括坚持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推动新区全面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圈。如此一来,茨竹镇卫星水库实现跨省域供水工程正式提上日程。今年5月11日,新区筹委会召开卫星水库取水协调推进会,通过了卫星水库取水设计方案;6月11日,研究确定了供水管网铺设线路;6月13日,新区DN300供水管道工程项目正式动工,由新区筹委会负责项目协调工作,重庆水务集团、川渝高竹开发公司负责项目实施工作;6月28日,经过20多天的昼夜施工,项目总长约7.5公里的供水管道主体安装工程全部完成,供水管网成功通过了加压测试,目前已成功通水,彻底解决新区5000余人的用水难问题。

作为目前全国唯一的跨省域共建新区,川渝高竹新区自设立以来便被赋予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重要历史使命。目前,新区正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全力抓好《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贯彻落实,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全力打造川渝合作新标杆。在下一步工作中,新区将秉承“巴蜀一家亲”理念和“川渝一盘棋”思维,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推进新区高质量建设,让群众在新区建设中切实受益。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