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调研环山公园建设工作时指出
加快推进产业规划落地和环境改造提升
打造农旅文一体、“三生”融合的都市会客厅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8月20日上午,区委书记唐川到回兴街道、玉峰山镇调研环山公园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环山具备的区位、生态、产业、名气等优势,统筹抓好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加快推进交通路网改造、产业规划落地和环境整治提升,打造农旅文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都市会客厅。

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环山公园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唐密参加调研。

位于回兴街道的白鹤货运停车场,面积近5万平方米,去年11月启用以来,极大缓解了周边大货车停车难题,周边区域交通秩序实现好转,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改善,城市整体形象明显提升。唐川来到这里开展马路办公,察看停车场使用运行情况,了解周边区域土地性质和城市规划情况。他要求,街道、部门和平台公司要通力合作,尽快完成剩余地块征地工作;要加快推进与渝航大道的连接道建设,既要见缝插针修建停车场、停车楼,又要强化城市管理和交通执法,严禁车辆乱停乱放,确保城区环境有序、清爽;要紧扣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目标,结合环山公园建设任务,做好该区域有关规划方案,研究策划好如何使用才能发挥价值、产生效益和给老百姓带来福祉。

随后,唐川来到环山公园,实地查看正在施工的大坪寨子居民新村。该居民点规划建设29栋多层住宅和5栋配套用房,可让环山村的200余户村民住上新房。唐川指出,新建聚居点既是改善当地群众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也是实现环山公园品质提升的有效举措。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建设过程中要注意生态保护,做好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尊重群众意愿,对于房屋功能等,要多听听群众需要什么,把为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在区委、区政府和环山公园建设指挥部领导下,根据专业机构规划方案,环山公园将善用“双十万工程”机遇,围绕“重庆农旅会客郊野生活体验地、重庆临空国际都市旅游首站地”功能定位,围绕“五园”、“五寨”做文章,打造农旅文有机结合,生产、生活、生态互促融合的都市会客厅。在火烧坡、青杠坪、跑马坪等点位,唐川察看了解规划或建设中的茶园基地、茶博园、上山道路和观景台等项目,听取环山公园产业规划情况介绍。他强调,要用好用足环山的区位、生态、产业、名气等优势资源,深化“双十万工程”建设,以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栽,宜果则果、宜茶则茶、宜林则林,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要注重环境改造提升,对有特色的农房要保留改造,为发展民宿打好基础;对破损严重的危房要该拆就拆,做好还林覆绿;对道路两旁绿化要提升品质,间栽一些花木色树;对一些原始生态要做好保护,保留乡土野趣;要加快交通路网改造,该拓宽的地方拓宽,该改线的道路改线,努力实现道路通达通畅。环山公园建设指挥部要强化牵头抓总作用,定期研究,经常督查,确保项目高效推进;玉峰山镇要攻坚克难,抓好落实,以此为契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改变环山面貌,增加群众收入;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既要挂帅,更要冲锋,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建设,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唐川还以“总林长”的身份检查了森林防火工作。他强调,大家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紧绷森林防火弦,强化火源管理,从源头上杜绝火灾发生;强化巡山护林和火源管理,构筑群防群控“防火网”;科学安全地处置火情,确保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森林防火万无一失。

区委办、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农业农村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