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庆在区政府常务会上强调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8月18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15次常务会,审议《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送审稿)》。

据悉,为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中心的意见》精神,持续优化我区制造业发展环境,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和根植性,结合全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与我区实际,我区制定了《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送审稿)》(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共分为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强化融资减税降费、加强生产要素保障4个方面共18条。这些政策措施与市、区相关政策有机结合、相互呼应。其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包含9条政策,即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智能化改造进度、培育制造业领军企业和产业链“链主”企业、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树立智能制造典型标杆企业、支持企业上规上云上平台、支持服务型制造发展、支持软信企业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享受市级奖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包含3条政策,即支持新产品推广应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一批创新平台机构。强化融资减税降费包含3条政策,即用强用活政府投资基金、落实减税降费举措、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强生产要素保障包含3条政策,即降低企业用能成本、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完善制造业领域人才支持举措。

谭庆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实体经济,而抓实体经济首先要抓好制造业。当前,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和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按照渝北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要求,凝聚发展共识,把握发展方向,狠抓发展任务,凝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谭庆强调,要准确把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坚持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并举、提升能级和增强品质并重,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细化扶持措施,着力解决渝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要聚焦当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主攻方向,明确扶持主体,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加快打造重点产业集群,优化产业链条,夯实产业基础,推动渝北产业结构迈上更高水平。要加强政策的宣传和解读,进一步明确宣传主体,提炼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让企业负责人一听就明白、一看就清楚、一想就能懂,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要加强组织保障,落实领导责任,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本领,及时解决发展难题,用心用力用情谱写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渝北篇章。

区领导廖红军、张广莉、颜其勇、马成全、杨熳等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