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
渝北一家律师事务所与木耳镇金刚村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律师深入乡村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讯(记 者 陆世玲)日前,区司法局在木耳镇金刚村举行渝北区“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启动仪式暨泰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金刚村党总支签订结对共建协议签约仪式。

据了解,此次“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是区司法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活动以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四大工程”为重要抓手,以法律服务行业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的形式,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形成合力,在“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签约仪式上,重庆泰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木耳镇金刚村党总支签署了“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双方约定,由重庆泰源律师事务所精准对接金刚村,以组织建设互促的形式拓展和完善村党组织、所党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双方党组织优势,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为加强党员干部互动,村党总支每年为律所党支部上一次党课,与律所党员进行一次座谈。律所每年至少办理一件涉农法律援助案件,开办一场“乡村振兴法治课堂”,参与一次乡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举办一场涉农法律咨询,打造一个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培养一个乡村法律明白人,提供公共法律“六个一”服务;为乡村企业进行一次“法治体检”,宣讲一次涉农法律政策,对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进行法律培训,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优化乡村企业营商环境;为村“两委”和村民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扶贫济困和智力支持,推动乡村文化、产业、生态、人才、组织“五个振兴”。

为切实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区律师行业党委将对两个党组织结共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时跟进和指导,让乡村群众都能享受到“看得见、用得上、摸得着”的法律服务,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会后,由重庆泰源律师事务所4名党员律师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分成两个小组,一组为金刚村居民举办法治讲座,现场发放与乡村振兴相关的法律资料300余册,向村民宣传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的内容和常识,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另一组与木耳司法所干部一起深入到4个乡村企业中,了解乡村企业的法律需求,为乡村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及时为乡村企业经营中存在的潜在风险提出了相应的法律意见。

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以此为示范,通过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形成多元化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让群众获得更加方便快捷、精准高效的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让群众“急难愁盼”的法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