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双十万工程”建设 下好乡村振兴“一盘棋”
——2021年“区委书记接待政协委员日”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王彦雪  

2021年“区委书记接待政协委员日”活动在区会议中心举行。区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8月5日,2021年“区委书记接待政协委员日”活动在区会议中心举行,这是我区第二次开展“区委书记接待政协委员日”活动。会上,区委书记唐川与数十位区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一起深入交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主持活动。

今年的“区委书记接待政协委员日”活动关注了什么主题?与会委员和专家学者提出了哪些建议?取得怎样的效果?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创新政协活动形式,“面对面”建言献策促进交流

“区委书记接待政协委员日”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创新实践,通过搭建区委书记定期与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面对面”交流的新平台,达到在履职实践中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建言成果和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的活动目标。

2020年4月,首次“区委书记接待政协委员日”活动聚焦空港新城产城景发展,与会专家学者及政协委员们提出了推进城市景观化、景观产业化、公园城市一体化等建议,并在后期建设中得到了很好落实。去年下半年,区政协也通过建立中央公园委员流动工作站,开展协商意见“回头看”活动,推动了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在助力渝北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方面发挥了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在去年“区委书记接待政协委员日”活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今年的“区委书记接待政协委员日”活动将目光投向了农村“双十万工程”建设。为了将活动做深做实,今年年初,区政协围绕《深化“双十万工程”建设推动渝北乡村振兴》成立课题调研组,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和有关专家学者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展开广泛深入走访调研,全面梳理全区“双十万工程”的发展现状,提出工作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为开展接待日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聚焦主题建言献策,把脉问诊“双十万工程”建设

在当天的活动中,区政协委员、市林业局副局长唐军代表区政协课题调研组汇报了《深化“双十万工程”建设推动渝北乡村振兴》课题调研有关情况。随后,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也从具体问题出发,为渝北深化“双十万工程”建设把脉支招。

市农机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全国农田宜机化专家敖方源指出,实践证明,在“双十万工程”项目中,凡应用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自走式割草机、植保无人机、多功能运输机等机械化智能化手段的,都有效解决了多年生经济作物在耕作、施肥、锄草、植保、运输等方面的需求,降低生产管理成本50%以上。他建议,下一步应加大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力度,以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西南大学教授、全国知名果树专家曾明则就如何做强经果林提出建议:“坚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在强化规划、科技投入、人才培育、品牌打造、融合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尤其是在品种、品质、品牌、标准化生产和融合发展上,提升质量和发展水平,实现‘双十万工程’建设目标。”

区政协委员、市农业信息中心副主任陈渝则认为,要通过做好林木管护工作,巩固“双十万工程”成果。“‘三分造林,七分管护’,做好已栽植林木的管护工作既是当前‘双十万工程’建设的重要工作,也是决定未来‘双十万工程’发挥效益的关键因素。”陈渝建议,“下一步,一是要逐步引入专业化管护主体提升管护质量;二是要用智慧农业技术装备提升管护效能;三是要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宏观动态监测评估。”

金玉良言助力发展,下好渝北乡村振兴“一盘棋”

在活动中,唐川认真听取区政协课题组关于《深化“双十万工程”建设推动渝北乡村振兴》的成果汇报,认真倾听并记录委员和专家学者们的发言。他时而颔首微笑,时而插话询问,不仅对调研报告内容表示认同,对委员、专家的发言也表示赞许。

唐川说,“区委书记接待政协委员日”活动站位高、形式好,对区委、区政府凝聚广泛智慧、汇聚广泛力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各位委员、各位专家围绕“深化‘双十万工程’建设推动渝北乡村振兴”主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直抒胸臆、建言献策,研究选题精准、发言分析透彻、建议中肯实用,提出了有见地、有价值、可实施的真知灼见,既体现了政协委员的高素质、有责任、真情怀,也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情系渝北、心系发展的精神风貌。

“接下来,我们要聚焦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吸收转化好大家的建议,共同推动‘双十万工程’走深走实,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为全市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提供渝北路径。”唐川说。

彭建康表示,活动既通报了情况、协商了发展,畅通了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的渠道;又明确了目标、鼓舞了干劲,通过通报情况、上情下达,资政建言、下情上传,真正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形成共识的目的,取得了增加团结、提振信心的效果。接下来,要进一步细化深化相关建议,认真梳理后及时报送区委、区政府,作为决策参考。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区委书记接待委员工作制度机制,坚持提早谋划、充分发动、深化调研,把工作做深做细,把意见建议提实提准,不辜负区委的期待和厚望。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