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调研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时强调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为人民群众打造高品质生活城市空间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8月18日上午,区委书记唐川深入建设工地、居民小区等地,就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为人民群众打造高品质生活城市空间,让大家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唐密,副区长张问伦等参加调研活动。

位于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的T23时装小镇是一个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的文商旅融合城市综合体,在利用原厂区街巷空间基础上,通过应用欧式橱窗、欧式烟囱、欧式屋顶等建筑元素,对原服装厂房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一个法式风情街。唐川来到这里,实地查看一期项目推进情况,对改造后厂房的外立面造型、色彩等风格给予肯定,详细了解交通组织、回廊及步道规划、停车场建设等情况,要求聚焦现代消费走廊发展定位,加快推进时装小镇项目建设,注入时尚、艺术、文创等元素,丰富旅游、休闲和消费场景,把这里打造成为网红打卡地和城市更新名片。唐川头戴安全帽,深入在建的楼栋内部检查建筑施工安全,叮嘱建筑工人注意防暑降温,做好疫情防控,抓好安全生产,做到万无一失。他强调,建筑工地要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风险防控,着力预防和减少高处坠落事故发生;各责任主体单位要加强隐患排查,对建筑施工安全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坚决不留死角,全面排除安全隐患。

随后,唐川来到双龙大道轨道15号线绣湖路站施工现场,查看双龙大道交通疏解工作,并看望慰问了中铁隧道局集团公司的建设工人,听取轨道15号线一期土建工程进展情况。他说,轨道交通建设是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是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工程,对带动区域发展作用巨大。渝北要大力支持轨道交通建设,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争取广大群众对施工带来的暂时不便给予谅解;要同步规划建设好轨道站点周边的基础设施,提升综合配套保障能力,促进交通改善、产城融合和城市价值提升。

双龙湖街道旺瑞小区是我区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今年,我区计划投入3430万元,对该片区实施“硬设施+软环境”综合改造提升,目前已安装电梯7台,完成室内消防管网、外立面更换雨棚、墙面喷漆、雨污排水管网等改造。小区群众对改造工程普遍拥护,对改造效果非常满意。唐川来到这里,了解小区过去“老、旧、杂、乱”的情况,查看施工进度和改造效果,并与当地群众亲切交谈。大家表示,小区改造后变化很大,居住环境明显改善,生活出行更加方便,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资助。唐川对更新道路、建设游园、人行道提档升级等改造工作给予肯定,对双龙湖街道创新探索的老旧小区“街区制”管理模式寄予厚望。他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大举措。要把该项工作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调动群众积极参与,以“微改造”带动“大提升”,既改善“面子”,又做好“里子”,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区有关部门、街道及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