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七夕 浓情蜜意 ——我区各单位多形式开展七夕主题活动

龙山街道花园新村社区居民通过做花环,体验乞巧文化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杨荟琳 摄

王家街道开展“寻找婚姻幸福之道”网络投票活动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 蒋 婧 王彦雪 杨荟琳 柯 雨)“七夕”是中国传统的节日,为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大家了解、认同、继承传统节日。连日来,我区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七夕主题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

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七夕主题的花灯DIY手工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分为“风雨同行”、“诉说情怀”、“巧手花灯”三个环节。社区邀请了四对金婚夫妇,共同回忆生活往事,讲述夫妻之间认识交流相处之道,随后志愿者以讲故事的形式向社区居民讲述“七夕节”的渊源、传说、习俗以及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最后社区干部通过巧手带新手,让社区居民齐动手,学习制作花灯,感受传统节日独有魅力。线上,社区将活动全程同步视频连线辖区党员干部家庭,让他们参与其中,感受到良好家风的美好、幸福。

仙桃街道数据谷社区开展“讲革命爱情故事传承红色家风”党史学习教育七夕专题党课,此次活动以革命爱情故事为主题,党员干部分别讲述了三段革命时期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在爱情故事分享结束后,社区党支部书记带来了题为《涵养好家风》主题党课,让大家再次感受到了“我们的节日七夕”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家庭建设、家风传承的重要性。

仙桃街道舟济路社区以“品红色爱情过温暖七夕”为主题,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活动。活动中,社区组织居民观看情景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并由志愿者为大家分享了周恩来和邓颖超的革命爱情故事。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七夕节的传说和民俗的由来。

仙桃街道同盛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居民在辖区开展了“和美家风代代传”主题活动。活动分为和美剪影兑换甜蜜、甜蜜再现和美传承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中,居民用展现自己家庭和美的5张照片来社区兑换甜甜的巧克力和美丽的玫瑰花,并在社区写下对家人深深的爱与祝福。第二个环节中,居民用领取的小礼品为家人准备“七夕”的小惊喜,将和美家风代代传承。

仙桃街道金玉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微信群开展“温情七夕节传承好家风”活动。活动中,网格长石枚灵为大家分享了五言古诗《迢迢牵牛星》,她用这首著名的相思怀远诗来表达她对爱情忠贞的理解;楼长候受元为大家分享了唐代诗人杜牧的七言绝句《秋夕》。

双龙湖街道民兴路社区组织策划了“我们的节日·七夕”传统知识综合能力测试线上活动,丰富居民们的文化生活。当天,活动在社区已建立的6个居民联络群同时进行,共有1000多人参与。居民们足不出户,只需手指轻点,一道道七夕民俗测试题接连在屏幕上弹出,一场“传统文化知识比拼”火热上演。

双龙湖街道蓬莱社区在线上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七夕”知识普及活动。社区自主设计了七夕小知识网页,在微信网格居民群、朋友圈推送。网页内含七夕小知识等板块,在“七夕”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为居民们提供实用干货,得到大家一致好评和广泛转发。本次活动通过在线互动,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有助于提升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使七夕文化代代相传。

龙山街道旗山路社区党委开展了“以爱之名”为主题的网络中国节·七夕活动。本次活动分为“相知——七夕节日由来”、“相守——学习习近平讲述‘爱’的故事”、“相伴——爱要大声说出来”三个环节,通过层层递进的方式抒发对党的浓浓情意,同时也表达自己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龙山街道花园新村社区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乞巧文化活动,通过组织居民开展手做花环,并将花环送给最爱的人的形式,鼓励大家在七夕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用花束传递爱、表达爱,促进家庭和谐。

龙山街道天竺路社区也开展了“浪漫七夕·大声说爱”七夕线上主题活动,通过组织辖区情侣、夫妻在微信群写情诗、晒爱情故事等形式,鼓励大家在重温传统文化的同时,大声说爱,回顾爱的历程,共度佳节。

王家街道面向居民发出邀请,以玉峰山村婚俗馆为背景拍照、讲述婚姻幸福之道,并面向居民开展“寻找婚姻幸福之道”网络投票。据了解,为深入推进“婚俗改革试点”,该街道还在线上开展“乡村爱情故事讲堂”“我们结婚啦”颁证仪式、“金婚夫妇留影计划”等系列活动。

宝圣湖街道西政社区、宝石路社区、翠苹路社区、宝圣南路社区、金石路社区、金果路社区也纷纷开展了线上主题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石船镇商会在线上举办“爱在民间,温馨‘七夕’”故事会,邀请全体会员通过分享自己的幸福故事,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两路街道石油社区组织开展“臻爱一生”七夕节主题活动,发动“薪火讲堂”的青少年志愿者手捧鲜花来到辖区7对金婚老人家中,为老人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