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区有关工作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讯(记 者 郑和顺)8月16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书面致辞重要指示精神,听取近期我区疫情防控和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区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廖红军、王小渝、唐密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黄宗林,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书面致辞重要指示精神,高屋建瓴,内涵深刻,为我们做好全局工作提供了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紧密结合渝北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拿出实招硬招,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确保“十四五”开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有序开展宗教活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确保渝北区宗教和顺、社会和谐。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落脚到学史力行上,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切实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绩实效。要坚持党管武装,全力支持国防军队建设,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千方百计帮助部队排忧解难,深化军地合作,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

会议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全区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迅速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空中门户”,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也要清晰地看到,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病毒频繁变异,加之渝北是机场所在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较大,个体感染和传播影响因素更加复杂,防控任务艰巨繁重。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国家最新防控要求,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一要织密织牢常态化防控网络。全面落实市委“四从”“三确保”要求,扎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强化机场防线,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入境货物防疫管控,强化入境人员闭环管理,牢牢守住机场这个重点关口;突出抓好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管理,全力做实健康码行程码查验、体温检测、信息上报等工作,提早做好学生开学的疫情防控。持续加强机场、车站等重点场所和文旅、商贸、农贸市场等人口密集场所防控,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坚决防止疫情传播风险。着力强化院感防控,抓好定点医院管理,严密做好医务人员防护,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坚决守住“院内零感染、院感零容忍”底线。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药店“哨点”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高效有序推进疫苗接种,按照“人员到位、设备到位、物资到位、应急保障到位”的要求,不断优化接种点服务,加快构筑免疫屏障。二要加力加速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要保持激活状态、高效运转,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迅速行动、有效处置。持续增强流调溯源、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大规模隔离能力,做好信息发布和人员组织,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加强排查管控,强化社区联防联控,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精准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着力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加强医院软硬件建设,落实“四集中”要求,让每一名患者都能得到有效治疗。三要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切实把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人。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确保人员在岗位、精神在状态,坚决守好各自阵地。各工作专班要加强协调调度、协同联动,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序、执行有力。四要抓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考虑、同步推进,全力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强化产业链供应链保障,持续做好服务企业工作,抓实防灾减灾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做到各方面工作不停摆、不迟滞、不耽误,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既是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也是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具有积极作用和深远意义。当前,我们要以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督察为契机,认识再提高、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精准,全力以赴抓紧抓实创建各项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市委依法治市办复核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立清单台账,挂图作战,推进问题整改“清仓见底”。要逐项对标对表,查找短板弱项,认真开展自查自评自改,系统总结好本单位本区域的法治工作经验。要加强实地核查点建设,注重亮点培育和氛围营造,高质高效做好申报工作,确保今年创建成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