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集体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唐川主持并讲话 谭庆李联铁黄宗林彭建康出席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讯(记 者 郑和顺)8月16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内容。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学习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黄宗林,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出席。

会前,参会领导已分别自行观看学习了安全生产专题教育片《生命重于泰山》。会上,谭庆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并作中心发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渝领学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并发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密领学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并发言。

唐川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深刻领悟、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不能为了一时的发展而降低安全标准、忽视安全管理,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好。要深刻领悟、深入践行统筹兼顾、系统治理的思想方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查漏洞、补短板、抓整改。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落实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系统提升全区安全治理水平。要深刻领悟、深入践行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扣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推动形成上下贯彻、层层负责的责任链条,真正使铁规禁令严起来、落下去、真管用。

唐川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渝北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上发表的《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这篇重要文章,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统筹推进“四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全力抓好宪法实施和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重点工作,一体推进法治渝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唐川指出,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已正式实施。这是我国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综合性法律,不仅为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法律依据,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家庭美满幸福提供了法治保障,同时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接下来,全体领导干部要带头修好这门普法课,提升能力素质,全面掌握《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基本内容,结合分管领域工作,抓好贯彻落实。要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让《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喻户晓,大力营造关心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