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8月16日,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结束后,我区赓即召开贯彻落实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抓好监测帮扶、消费帮扶、资金管理使用、督查考核等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开创渝北乡村振兴新局面。

副区长颜其勇出席会议。

谭庆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压实各级责任、落实工作要求,项目化、清单化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要加强易返贫致贫人口动态监测,及时跟进化解疫情灾情影响,严防因病返贫、因灾返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加快推进消费帮扶工作,用好结对帮扶机制,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可持续消费扶贫模式。要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突出做好“双十万工程”、农村交通、农村饮用水、农房整治等项目资金保障,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付进度,做好扶贫项目资产清理和后续管护,注重耕地保护,谋划好明年项目,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要做好各级督查考核的相关工作,全力做好工作配合,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一体推进各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改善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衔接工作。

谭庆强调,要积极谋划推进乡村振兴相关工作,统筹保就业促增收各项措施,提高乡村善治水平,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着力解决农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农村厕所、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问题,持续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夯实产业基础,着眼特色亮点,强化品牌打造,实现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开创渝北乡村振兴新局面。扎实做好渝北云阳对口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产业协同、城乡互动、科技协作、市场互通,携手推动两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区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