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生态环境局: 深化“放管服”改革 让企业办事更方便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我们现在办理审批事项比以前快多了,只要材料齐全,一会儿就能拿到审批。”谈及对我区环保领域行政审批的印象,一名企业负责人表示。据了解,今年来,区生态环境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有关文件精神,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前已压缩事项办理时限78.6%,压缩办理提交材料61.6%,规范政务服务事项20项、“互联网+监管”113项,让企业办事更加方便。

在推进中,该局优化环评审批服务,全面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实行网上审批,马上办、最多跑一次等措施,对审批文件提倡快递送达,尽量让群众少跑路;取消环评审批与相关部门手续互为前置的工作要求,分类采取容缺公示、容缺审批等措施,缩短环评审批时间;推进登记表备案管理改革,大幅减少企业办理时间和流程;坚持并联审批,主动对接区发改委、区交通局、区规资局等审批部门,强化工作联动和信息互通,优化审批流程,形成共同推进项目建设的工作合力,优质高效地推进重大项目审批,确保我区重大项目及时落地。

该局深化排污许可制改革,积极贯彻落实排污许可制度,推进实施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管理,结合2020年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建立我区排污许可档案库,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动态更新相关台账。多渠道帮扶,结合“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充分发挥网络、微信等新媒体优势,建立“渝北区排污许可证管理群”,及时在线解答企业在排污许可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持续对企业进行悉心指导和服务。严格对标对表,建立了审批、管理、执法联合审查机制,对发证类企业制定“初审-复审(含现场核查)-终审-办结”多重审核制度,确保数据质量,并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对标检查企业填报资料,对存在问题及时沟通企业解决,必要时开展现场核查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在大力推进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中,该局建立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筛选机制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台账,对5家企业下达了强制性清洁审核任务,要求企业按时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对列入年度计划的企业进行强制性清洁审核工作动员培训,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小组设立情况、企业环境信息公示公开情况、清洁生产审核相关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标准宣贯情况、审核方案的制定和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跟踪落实,把清洁生产审核“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理念贯彻到工作中,提高企业清洁生产审核主体责任意识;积极争取资金政策激励,对按期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实行以奖代补,有效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