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道路提档升级 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龙山街道步行街  本报记者胡 瑾 摄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 实习记者 李佳雪)山城夏季雨水多,往年这个时候,有些老人就不太爱出门。不过,如今走在龙山步行街,他们不用担心打滑了。

据悉,龙山步行街全长519米,面积14413平方米,原为不防滑的广场砖,下雨天,路面湿滑,经常有市民摔倒,投诉较多。为办好民生实事,区城市管理局率先启动了龙山步行街的人行道改造,并将其作为渝北城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开工点,打响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第一枪。

在改造过程中,渝北区将原本不防滑的地砖换成了海绵砖,这种新型地砖能够有效吸收积水,既防滑也保证了路面清洁。考虑到美观,铺装的海绵砖,颜色以红、黑、白相搭配,庄重而大气,时尚而有格调。在方便行人的同时与周围绿化带颜色和造型上进行区别,同时与道路的灰色相呼应,互衬中体现出城市的良好发展风貌。如今,即使下着雨,人行道的地砖上也没有积水。

“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周边的老人常说,现在下着雨也能放心出门买菜了。小小一块海绵砖,是城市管理提档升级的缩影。精细化的服务,才能让群众的日子过得舒心。为了让更多群众受益,今年以来,我区围绕人行道完善提升、路平整治两项重点任务,开展城市市政设施的综合整治,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人行道完善提升方面,今年我区计划实施146.5公里,其中新建人行道19.02公里,改造人行道20.27公里,绿化景观提升5.2公里,人行道侵占治理102公里。

目前,已开工新改建人行道64条,完成人行道改造长度约36.2公里,面积约30.1万平方米;已实施人行道侵占治理31条,长102公里。在路平整治方面,我区计划今年完成整治车行道20条约83.6万平方米,切实解决安全隐患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路”“隐患路”。目前,已完成霓裳大道、金锦路、羽裳路等7条道路,启动了空港大道、两港大道等5条道路车行道路平整治工程,完成12.5公里约23.2万平方米整治工作。

在推进过程中,人行道完善提升、路平整治还融合了人行道、车行道、路灯、井盖、箱体、树池、花池、绿化、停车位、架空线下地等整治,同时依托“多勤联动”、智慧停车管理,采取“技防为主、人防为辅”的模式,同步推进人行道侵占、停车乱、拆迁拆违、死角边角治理登工作,做到“地上、地面、地下”全空间城市顽疾应整尽整,确保城管工作的治理效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