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68次会议强调
全面提升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能力
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近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谭庆主持召开渝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68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面提升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能力,守住守牢机场防线,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指挥长唐密,副区长、副指挥长马成全,民航重庆监管局副局长陈怡,机场集团副总经理贾朝轩参加会议。

会议研究部署了机场疫情防控联动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机场区域人员核酸检测等工作。

会议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全区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迅速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采取果断有力措施,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来不得半点疏忽松懈,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坚决落实中央和市里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咬紧牙关、守土尽责,守好“空中门户”,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要加强与民航重庆监管局、机场集团、机场海关、重庆边检等单位衔接配合、联动协作,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全面提升常态化防控水平,守住守牢机场防线。要深入研判、周密制定、动态完善机场疫情防控联动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提前保障落实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隔离场所、人员配备、物资供应和其他准备工作。强化源头管理,从严加强“人物地”同防,严格落实入境货物防疫措施,突出员工、旅客、货物、行李、垃圾、环境等环节管控,强化高风险岗位人员管理措施。实施更加严格的常态化管理措施,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排查管理,严格做好医院、学校、物流等重点领域和环节防控,加快推进、精细组织疫苗接种,以确定性措施应对不确定性因素,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置和应急准备,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行。要加强人员配置和设施配备,科学高效做好物资储备、调配工作,积极开展实战演练,做好应对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充足准备。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营造共同抓好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精心组织机场服务保障工作重点群体定期核酸检测。完善大规模检测预案,依规科学确定核酸检测范围、频次,切实做到全员覆盖、不漏一人。充实核酸检测力量,加快提高核酸检测速度和效率,加强能力储备,确保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落实做细检测点各项防护措施,合理控制流量,做好暖心服务,体现人文关怀,全力保障确保集中采样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民航重庆监管局、机场海关、重庆边检、机场集团以及区级相关部门、镇街有关负责人参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