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发展大计 共谋新村发展
玉峰山镇环山村开展“共商共谋”现场活动

环山村居民新村建设现场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 者 周新宇)近日,伴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声,玉峰山镇环山村里,欢声笑语跟热火朝天的施工“乐曲”交织在一起,合奏出一曲高亢的“乡村发展曲”。当天,环山村开展“共商共谋”现场活动,环山村居民新村自建委员会代表和村民走进居民新村施工工地和产业发展“试验田”,亲眼见证“绿水青山”变身“金山银山”的蝶变过程,共商共谋新村发展大计。

农村资源分散、资金分散、农民分散曾是环山村发展路上的一块“绊脚石”。如何让沉睡的乡村资产“活”起来、让村民对未来日子更有盼头?环山村成立了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在推进“三社”融合发展过程中,结合我区农村“双十万工程”,采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分片实施”的模式,积极开展土地入股、规划设计、组织实施等相关工作,以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机械化耕作、智能化管理和品牌化打造的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这幅承载着环山村发展希望的蓝图包括:通过宜机化整治,将环山村打造成集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为一体的高标准现代化“五百园”(即百果园、百花园、百草园、百茶园、百科园);依托环山公园及环山村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交通优势,打通有机肥、栽种、管护、销售等各个环节,有效解决土地分散经营、技术人才短缺、劳动力成本高等困扰环山村产业发展的难题,以此增加村民收入。

“我们之所以选择绿茶‘巴渝特早’,不仅结合了土地性质,还考察了该品种的市场前景。”“未来,我们的茶山还将引进水肥一体化系统和智慧农业系统,实现现代化作业。”活动中,村民们站在“五个百”产业之一的百茶园项目旁,看着眼前经过土地宜机化改造后的一垄垄整齐划一的土地,聆听百茶园的发展规划和当前施工进度。大家不禁感叹:“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双十万工程’给我们带来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从“有居”到“优居”是每一名村民的夙愿。在大力发展产业、鼓足村民腰包的同时,环山村居民的“优居”生活也被提上议程。环山村将打造大坪寨子、茶场、油榨房三个居民新村,在保护当地山寨原始风貌的同时,新建“联排别墅”般的居民新村,让村民过上跟城里一样的美好生活。看着效果图上青瓦白墙的“联排别墅”和幽静宽敞的前庭后院,村民们频频点头,喜笑颜开。

在座谈会上,玉峰山镇组织村民观看了环山蝶变专题片,向村民们介绍了环山违法建筑治理成果,抛出了新村建设政策“大礼包”,并倾听了村民们的意见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自环山村深入推进居民新村建设以来,该村成立了环山村居民新村自建委员会,通过为村民宣讲政策、收集意见建议、开展调查研究等,切实维护村民切身利益,推进居民新村实现高质量建设。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