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再研究再部署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8月4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再研究再部署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罗勇、王小渝、王代兵、唐密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黄宗林、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深刻,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紧密结合渝北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在持续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今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强大力量。二要在抓牢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上下功夫。要紧紧扭住年度目标,按照7月27日召开的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提质提速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农村“双十万工程”,加快实施“十项重大工程”,积极拓展“两片三园”,持续用力推进投资放量、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招商引资、消费复苏、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推动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开局之年各项任务顺利完成。三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表推进77件重点民生实事以及“十百千万”行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农村厕所革命整“巴适”,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要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对前期实施完成的农村厕所进行“回头看”,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好一户,巩固提升农村“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成果。要坚持建管并重,指导农户搞好日常管理,确保农村厕所管出常态长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要压实各方责任,各镇和相关街道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重要任务纳入议事日程,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形成工作推进整体合力,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会议指出,当前,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波及国内多个省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增大,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状态,从严从紧、抓早抓小、落实落细,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坚决守住重庆“空中门户”。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人员在岗位、精神在状态,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要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按照市委书记陈敏尔提出的“四从”“三确保”要求和市长唐良智提出的“12条”措施,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织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遇到突发情况要当机立断、果断处置。三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指挥体系要反应迅速、高效运行,工作专班要加强协调调度、协同联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四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抓好水电气讯保供、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运行调度,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审议了《渝北区精品旅游建设工程实施方案(送审稿)》,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