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渝北商业“十三香” 品鉴“十一镇十一味儿”美食
渝北消费促进季主题活动圆满收官

本报记者 欧云霄

启动仪式现场的特色展品

渝北消费促进季主题活动于7月2日在新光天地启动

石船镇煎椒猪头肉

新光天地广场

本组图片为资料图片

来新光天地、兰亭·新都汇、金港国际购物中心“豪横”地买;在圣名世贸城、佳华北宸里、茂宸广场“任性”地玩;去三亚湾水产综合市场、在1.5支路夜啤酒好吃街、26 °街区、居易天街“放肆”地吃……为期一个月的渝北消费促进季主题活动于近日圆满收官,本次主题消费促进季为市民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美食购物体验,可谓亮点多多。

本次活动主题以品鉴“十一镇十一味儿”美食、打卡渝北商业“十三香”、“食尚渝北·乐购好物”等活动为主线,推出一系列特色浓、内容新、优惠大的消费促进活动,包括品鉴评选“渝北名菜”,积赞抽现金红包等等,旨在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释放消费潜力、激发消费增长新动能,从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要。

消费促进季嗨购消夏乐趣多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全面促进消费是“十四五”期间的国家战略。

区商务委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顺应消费品质化、智能化、多元化、服务化等升级趋势,抓出渝北特色、突出比较优势、营造消费场景,创新出台系列扶持政策,构建多元融合的消费业态,相继推出系列促销活动,激发了市场活力,释放了消费潜力,加速了市场回暖。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渝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红”,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214亿元,同比增长41.4%,两年平均增长2.0%;全区住宿和餐饮业实现营业额30亿元,同比增长80.6%;全区批发和零售业实现销售总额783亿元,同比增长41.2%。

我区顺应当前消费需求,抓住春夏时节消费旺季,在总结去年相继举办的“金秋消费季”“一带一路水果节”“三亚湾海鲜节”“成渝两地消费节”等消费活动经验基础上,精心策划举办此次消费促进季,旨在营造欢乐喜庆、精彩不断、高潮叠出的消费氛围,激发居民踊跃购物消费,推动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消费促进季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民生导向”原则,活动涵盖面广,内容丰富多彩,线上线下融合,具有品质化、个性化、绿色化、服务化消费特点,除“食尚渝北·乐购好物”主题活动外,最具特色的是打卡渝北商业“十三香”和品鉴“十一镇十一味儿”美食。

商业“十三香”个个都很“香”

如何满足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激发市场消费活力?

在渝北,多样的商业体系,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我区围绕时尚、美食、风情等主题,紧盯中高端消费和现代服务产业,积极布局商圈建设、精雕购物平台,建设多样化、多层次的商业体系,在全区重点选取13个商业街、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作为商业体系示范项目,打造渝北商业“十三香”,形成“一街道一品牌”的城市商业格局,为渝北新消费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本次渝北消费促进季活动,渝北区按照“涵盖全域”要求,把消费主阵地从以前的单一场景拓展到全区各个街道,以渝北商业“十三香”为据点,推出一批“渝北人身边的购物美食休闲中心”,吸引广大消费者前往逛街市、购潮品、享美食,通过打卡、分享、晒图和积赞,赢取现金红包、精美礼品。

据介绍,渝北商业“十三香”分别是位于龙溪街道的“新光天地”,代表“时尚”;位于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的“三亚湾海鲜港”,体现“烟火”;位于宝圣湖街道的“兰亭新都汇”,充满“人气”;位于空港新城的“居易天街”,集聚“美食”;位于双龙湖街道的“1.5支路夜街”,标注“江湖”;位于龙山街道的“爱融汇城”,注重“格调”;位于两路的“金港国际购物中心”,引领“潮流”;位于回兴街道的“圣名世贸城”,体验“游乐”;位于一碗水的“水木天地”,体贴“亲民”;位于悦来江滨的“26 °街区”,特别“风情”;位于龙塔街道的“佳华北辰里”,充盈“艺术”;位于双凤桥街道的“茂宸广场”,寓意“蝶变”;位于王家街道的“海领市场”,十分“丰饶”。

你来,就会有惊喜;你买,就会得实惠!本次消费促进季期间,以上渝北商业“十三香”,每个地方都推出了力度很大且各具特色的商家让利、促销优惠活动。不少商家促销打折力度比日常更大,还都主动掏钱对消费者进行补贴,使广大消费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比如,新光天地推出“年中庆盛惠”活动,消费者不仅可以领优惠券,还可享有“打折、满赠、满减、秒杀、团购”等优惠。

另外,各商家不但促销给力,文化味、趣味性也十足。如位于双凤桥街道的茂宸广场推出“浪呀浪嘉年华·热浪啤酒节”、“王者荣耀争霸赛”等系列趣味消费活动。

“十一镇”逛吃“十一味”赢现金红包

重庆是“美食之都”,渝北是“水煮之乡”,翠云水煮鱼、玉峰山花椒鸡、茨竹青椒兔等美食远近闻名、人气火爆。

近年来,渝北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紧紧围绕时尚、美食、风情、格调等主题,在深化打造渝北“十三香”的同时,深入挖掘乡村餐饮文化资源,打造“一镇一味儿”的乡村风味美食,让美食经济激活乡村振兴基因,引导现代服务向农村延伸拓展,提振乡村消费。

本次渝北消费促进季活动,渝北区商务委满怀热情,把渝北每个镇精心“炒制”的一道名菜,热腾腾地端上“比武台”,邀请广大“吃货”现场品尝打分,评选出心中的“好味道”,并颁发“十一镇十一味儿”美食菜品牌匾。

此次接受食客“评委”们品鉴的渝北地方名菜分别有:茨竹镇青椒兔、大盛镇麻辣小龙虾、大湾镇泡椒猪舌、古路镇麻婆醉鱼、龙兴镇豆干、洛碛镇绿色生态餐、木耳镇斗碗寨悬崖烧烤、石船镇煎椒猪头肉、兴隆飘香稻田鱼、玉峰山镇花椒鸡、统景镇温泉焖烧鹅。

其中,青椒兔也称“烧椒兔”,是茨竹镇的特色菜肴,其制作技艺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具有麻、辣、鲜、嫩、香等特点,是川菜经典菜式。石船镇煎椒猪头肉,猪头肉软糯鲜香不油腻,煎椒爽口且有一种火烧辣椒的香味,口感好有嚼劲,口齿留香,回味无穷。古路镇麻婆醉鱼,最大魅力在于祖传秘制的米酒炒料汁,佐以石磨胆水豆腐,鱼肉肉质绵实,鲜、香、嫩,回味无穷。

此外,渝北区商务委还特别邀请了四川广安市、广元市、双流区、金牛区等市区积极参展,组织近20家企业的200余种川渝特色农产品前来展销,如广元青川川珍、白龙茶叶;广安皮蛋、岳池米粉;双流空港一号大礼盒等。同时,为促进乡村振兴,拓宽扶贫产品销路,还专门搭建消费帮扶展区销售渝北区扶贫产品。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