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精神血脉 汲取奋进力量
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本报讯( 记者 周新宇 柯 雨 欧云霄 蒋 婧 实习记者 李佳雪 通讯员 朱 江 段彦宇 刘媛媛 吴雨杭 王 娜)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

夯实基础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近日,洛碛镇机关一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镇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区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一组到会指导。

在机关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支部负责人报告了支部工作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针对存在的不足进行原因剖析,明确整改措施。支部成员围绕会议主题,联系个人实际,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谈心得体会、找差距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见人见事、动真逗硬,既有深刻的自我剖析,也有坦诚的相互提醒。

指导组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点评。镇党委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对支部党员提出期望,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强调,要抓住学习重点,推动成效转化,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坚定信念、践行使命上,做到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知行合一做,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临空农业公司纪委严格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公司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三个“强化”,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该公司纪委成立以纪检组织负责人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督查小组,制定印发《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督查任务分解表》,明确各自分工,立足监督职能,督促公司党委、第一责任人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强化监督检查。督查小组采取走访、调研、座谈会、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结合,重点监督是否有好的学风,是否在内容、形式、方法上有创新,是否把学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搞花架子、堆盆景,有效推动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三是强化问题整改。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公司纪委及时向公司党委和各支部发出了《工作提醒函》,明确指出工作不足;对学习记录不实、敷衍了事的同志开展提醒谈话,督促整改,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切实做到深学、深悟、深刻。

创新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空招商公司从思想融入、情境切入、活动深入等方面全力打造“三维课堂”,搭建起内容充实、形式灵活、实践融合的党史学习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取得实效。

坚持理论课堂常态学,“大课堂”淬炼初心。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在抓实抓好线下集中学习的同时,充分整合资源,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学习强国APP等线上平台打造党史学习“云课堂”。体验课堂拓展学,“实景课”体悟使命。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以讲党史故事、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主题展览等形式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和内容,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使命感,进一步激发爱国爱党爱企热忱。为民服务实践学,“练兵场”锤炼党性。分层分类抓实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领导班子层面,通过“我听企业说”活动征集企业合理意愿,征集各类诉求29项,已完成18项,剩余正在办理中;党员干部个人层面,通过开展“党员到社区报到”实践活动及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为群众办理实事32件,并建立了长期帮扶机制,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

近日,回兴环卫所召开党员座谈会。座谈会上,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介绍了自己的入党情况,在回忆入党初心的同时也作出承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本职工作。随后,该所负责人向每一位党员职工赠送了党史学习教育书籍。下一步,回兴市政环卫所将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主题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亮起来”

近日,区气象局全体党员来到市档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民族脊梁·巴渝丰碑》陈列展。

《民族脊梁·巴渝丰碑》专题展览全面、系统、生动地反映了中共重庆地方党组织自1926年成立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重庆各族人民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华民族独立、中国人民解放之路的艰难曲折和最终取得胜利的历史必然。

当天,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聆听了档案背后一段段红色党史故事,观看了珍贵的历史文献,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全面理解。大家纷纷表示,通过重温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被革命先辈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所感染,实现了思想升华和灵魂洗礼。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立足本职、履职尽责,不断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切实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日,龙兴镇普福社区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以“周末课堂”为平台,向辖区青少年讲述党史故事,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感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焦裕禄的故事、邱少云的故事、黄继光的故事……课堂上,志愿者带领青少年聆听革命故事、感悟英雄事迹、学习党的历史,用一个个生动的红色故事展现革命先辈为人民谋幸福而浴血奋战的历史,让广大青少年在重温红色历史的过程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党的奋斗精神,将“红色种子”根植于青少年心中大家纷纷表示,将向革命先辈们学习,珍惜现在,刻苦用功,努力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