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重庆市 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发布

本报讯(记 者 冯彦淇)7月30日,重庆市政府举行《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介绍,《规划》的出炉前后共历时9个月,体现了政治性、时代性、区域性和可操作性,有助于推动新时代重庆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规划》共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主要阐述重庆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为:落实“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取得新成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迈出新步伐,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实现新突破,文明风尚培育开创新局面,市民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达到新水平,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新提升。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系统培育文明风尚、全力提升市民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第三板块强调建立健全规划的领导和保障机制,从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强化信息技术运用、提供有力法治支撑、加大工作保障力度等方面入手,形成共同推动规划落地落实的整体合力。

此外,《规划》中明确,将进一步深化拓展“五大创建”标志性品牌建设,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工程,坚持服务发展大局、突出为民惠民导向、强化动态管理,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