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放学路”变成“放心路”
——我区办理区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小记

本报记者 陆世玲 

加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工作,日益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聚焦这一民生热点,今年区“两会”上,区人大代表段红梅带着《关于彻底解决原渝北职教中心门口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走进会场,就加强原渝北职教中心门口交通安全隐患的问题建言献策。

代表关注热点积极为民发声

2020年下半学年的好几个周末,宝桐路与兰馨大道交叉口的马路边,经常能看到一位女士,一手拿着小本子、一手拿着笔,或蹲或站,对着来来往往的车流,不时记录着什么。这是区人大代表段红梅在蹲点统计车流量、人流量,为提出加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工作的建议做调研。

“根据区教委规划,渝北职教中心龙兴校区建成后,南华中学将迁入职教中心(原址)办学。职教中心实训基地部分将划归实验三小使用。从目前发展态来看,预计2021年下半年,南华中学办学规模将达到92个班,师生总数将突破5000人,再加上实验三小的师生人数,届时将有近万师生入驻职教中心两个校区,车流量、人流量将在现有基础上呈井喷式增长。这势必会让原本就恼人的交通拥堵问题雪上加霜。”段红梅说,入驻后的两校处在宝桐路与兰馨大道交叉口,此处虽有人行过街通道,但无红绿灯控制,早中晚上下班高峰时段,学生横穿马路较多,不仅造成交通拥堵,车辆行驶慢,而且对师生出行构成极大安全隐患,周围群众对此也颇有怨言,“我是区人大代表,老百姓盼望解决的民生事,就是我该做的事”。

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段红梅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建议。她建议,一是对原职教中心西门外现有的一座人行天桥进行改造或者新建;二是搬移原职教中心西门公交车站。

部门快速响应高效务实办理

该代表建议提交后,区“两会”确定为重点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牵头督办,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为督办单位,交由区住房城乡建委、区交通局、区教委承办。

为了把代表的建议办理落到实处,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带领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负责人和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会同各承办单位负责人多次深入现场,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题督办。

经过多次实地调查踏勘、论证研究、沟通协商后,最后确定最佳方案是:直接拆除现行的过街人行天桥,校外仍采用平面方式过街。目前,区教委将协调相关单位对现行的过街人行天桥进行安全拆除。关于代表提出的搬移原职教中心西门公交车站的问题,区教委积极与区交通局联合办理,现已将学校西门公交车站向宝桐一路方向下移了80米,学生放学后步行至该车站乘车,能有效缓解校门堵塞,消除安全隐患。

此外,为了确保师生安全,区教委还积极主动协调辖区交巡警大队安排警力不定期到学校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增强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同时采取错峰上、放学的方式,以缓解学生集中拥堵的状况,区教委与辖区派出所和交巡警支队积极沟通协调,在学生上、放学期间,特别是重大节假日上、放学时段,安排警力到各校门及各路口值守,指挥交通,确保学生上、放学安全。

出行安全通畅群众拍手叫好

代表建议反映的都是人民的心声,建议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

“公交车站下移后,这里交通拥堵的状态明显改善了很多,孩子们上学放学步行到公交车站就可以乘车,我们家长也放心多了。”家住附近海德盛世小区的居民陈群说,原先附近车流量大、人流量多,上下班高峰期经常拥堵,也对学校师生出行安全构成了威胁,这次整改效果很明显。和陈群一样,道路周边居民及过往司机普遍反映,出行更加方便,安全感也大大提高了。

“这个建议办理过程中,督办区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督办,各有关部门快速响应,办理高效务实,不管是推进办理的过程还是办理的结果,都让我感动,必须点赞!”段红梅代表对建议办理的落实情况表示满意。

段红梅说,身边群众的诉求就是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的动力,群众的获得感正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府部门的强力配合与推进更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底气来源,以后自己将更深入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及时反映和推动问题解决,更好地为民发声。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