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高效靠前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摇号通”系统正式启用

业主代表、企业代表共同检查“摇号通”系统内的摇号球,确保摇号公平公正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 者 蒋 婧)7月27日,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对招标限额以下的工程建设项目摇号抽取发包启用“摇号通”系统。启用当天,201家库内企业通过新系统交纳诚意担保金,参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院坝房屋改造项目”的报名摇号活动。

“‘摇号通’系统用信息化甄别取代人工核验,极大提升了报名环节的工作效率。”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程科科长杨瑞告诉记者,传统摇号抽取工作在报名环节采用人工审核资料的方式,效率低、时间长、速度慢,严重影响了整体服务质效,加之诚意担保金系由各项目业主负责收取退还,在办理时限的一致性上存在差异。

鉴于此,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群策群力、大胆创新,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后,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摇号通”系统。该系统集报名、审核、收取、退还、识别等功能于一体,具备基本账户识别、审批指令一键退还、实时查询、及时汇总等优点,切实提高了库内企业的报名速度,实现了诚意担保金由系统集中收取替代业主分散收取,缩短了退还时间,保障了抽取结果及时推送,切实解决了企业备用资金积压等问题。记者了解到,该系统能够满足700余家库内企业同时线上报名,还可在系统中对受罚企业进行自动屏蔽,参与招标的企业可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查询摇号一手数据,及时获取抽取信息,实现了招标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摇号交易公正、透明、高效、便捷。

“摇号通”系统的投用得到了广大企业的点赞。“‘摇号通’系统的开发投用,让我们企业感受到了智能化、信息化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摇号发包的畅通运用,不仅提高了报名速度,还优化了诚意担保金的退还模式,极大提高了保证金的退还速度,有利于企业盘活资金加速周转,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最棘手的一个问题,也是我们感受最深的一项便民举措。”筑国建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代雳表示。

记者了解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不断强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中心将继续秉承阳光、诚信、规范、高效的服务理念,大力加强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苦练内功、真抓实干、戒骄戒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健康发展,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交易环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