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燃
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为群众安全用气保驾护航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9月1日起,新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下简称《安全生产法》)开始施行。近日,重庆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中燃)多举措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生产法制意识,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切实为群众安全用气保驾护航。

image.png

多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法》,普及安全生产防范知识。重庆中燃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大会,对新《安全生产法》和有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的文件进行宣讲,会议重申“预防为主、安全发展、领导引领、全员尽责”安全方针,明确公司安全生产主要任务。充分利用入职培训、部门培训、班组培训、每周例会等时机,开展事故案例学习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讲,让员工对HSE安全管理体系入心入脑,同时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让员工深入了解动火、有限空间等高危作业的危险因素和安全防范措施,还针对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开展安全知识考试。

落实岗位安全职责要求,让安全生产知识入脑入心。为了让全体员工了解熟悉并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及安全工作要求,重庆中燃为全体管理干部印发了岗位安全手册,手册详细罗列着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该履行的安全职责,也记录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执行情况。同时公司也给一线岗位人员印发了岗位安全卡和岗位应急卡,这些卡片手掌大小,记录着安全注意事项,不仅便于员工随身携带,更能随时查看安全生产条例,让安全生产知识入脑入心。

全方位铺设安全宣传阵地,强化安全用气意识。公司定期通过各类媒体宣传平台刊播安全用气知识,发布安全用气提醒,并通过定期入户安检向用户发放安全用气手册,提升用户安全用气意识。同时,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将安全用气知识带进了企业、乡村、学校幼儿园、家庭和社区,2021上半年共计安全宣传60余次。

image.png

深入排查燃气设备设施除患,落实落细安全举措。6月16日至今,重庆中燃运营客服部巡检员以及抽调的党员职工不分昼夜、风雨无阻,积极投身到燃气管网和设施设备的隐患排查工作中,对于排查发现的漏气,全部落实维修整治,对于排查发现的设备故障,逐一制定维修计划,落实整改措施、责任人、整改完成期限、整改资金及应急措施,在隐患整治完成前,落实专人监控防范,全力保障管网及设施设备安全运行。为了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中关于“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证其正常使用。”的条例要求,重庆中燃成立网格管理部,网格员将网格内的餐饮用户、特殊用气场所进行分类,挨家挨户上门开展隐患排查,收集用户需求,并逐一做好登记记录,千方百计协助用户开展隐患整改,消除事故隐患。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