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街小巷更靓丽了
——回兴街道开展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崔燕 

整治规范后的重庆国际五金机电城

回兴街道组织人员对交通干线沿线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街道环境一天天变美、周边市场也一天天变规范。

今年来,回兴街道直面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努力让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城区环境的变化,改善着居民的生活品质,也受到居民群众的纷纷点赞。

综合执法——

做好城市管理“解题人”

“早就该整治了,现在整个环境都不一样了!”近日,陈婆婆逛化家湾农贸市场时发现,曾经脏乱差的化家湾农贸市场再也不是记忆里的模样:干净的路面、整齐的摊位、琳琅满目的菜品分类摆放……而这都得益于街道近期开展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

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回兴街道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容环境问题,勤做“解题人”,联合回兴派出所、回兴交巡警大队、回兴市政环卫所等部门开展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花大力气整治辖区环境“顽疾”,打造干净整洁、秩序井然、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改善城市形象。

街道成立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行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缝衔接的城市综合执法大格局。为了让更多群众知晓并配合执法,街道利用微信公众号“美丽新回兴”推出国家卫生区、城市执法等宣传知识15条,受众3万余人,张贴海报5000余份,在辖区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600余次;组建3个街道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集中整治工作组,在辖区全域范围内开展为期35天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行动。

此次执法,街道共出动执法人员1519人次,清理卫生死角228处,清运垃圾67吨,规范骑门摊、取缔游摊565处,清理门市乱牵、乱贴、乱堆383处,拆除违规、破损广告牌166余处,清理僵尸车114辆,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47起。通过一段时间集中整治,辖区群众纷纷感叹,菜市场环境好了,背街小巷的垃圾没了,路边僵尸车少了。

提档升级——

做好市场发展“服务员”

“街道给我们环境进行提档升级,我们很欢迎啊!现在环境好了,市场规范了,从长远来看,更有利于我们经营户的发展。”7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回兴街道的重庆国际五金机电城(以下简称机电市场)看到,各经营户正在自家店里忙碌着,一些破损的店招已经没了踪影,曾经长期“霸占”人行道的货物也被归拢到店里,谈到机电市场提档升级,一名经营业主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重庆国际五金机电城位于回兴街道馨兰路社区,是一个集机电、模具类产品加工、销售的市场,市场内现有商业经营户691户,包括生产加工类391户,设备销售类285户;宾馆、商务办公等其他类15户。过去,该片区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不仅周边的群众对此反映强烈,经营业主也希望能够对市场进行提档升级。

为了更好地服务市场发展,改善营商环境,今年回兴街道有效整合各方力量,组建“1+8”综合执法力量,专人负责专班推进;开展联合执法,针对群众、业主反映强烈的占道经营、乱搭乱建违法建筑物、违规店招多等现象,组织了执法工作人员累计整治占道经营800余次,拆除违法建筑150处,拆除违规店招店牌2.6万余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800余吨;同时,推动辖区环境提档升级,已更换店招店牌423块,更换人行路灯70处,完成安装人行道栏杆1671米,栽植补种各类植物502株,修护破损人行道路2万余平方米。

窗口意识——

做好城区形象“美容师”

这段时间,如果你驱车在渝航大道回兴片区,你也许会发现,沿线的白色垃圾、建渣已经不见了踪影。

“最近这一片是干净了不少,我们驱车路过时望向窗外,感觉视野都开阔了不少,心情也好了不少。”家住两路城区的王月杉每天都要驱车经过渝航大道。以前,她常常看到路边沿线有垃圾,可如今她惊喜地发现,沿线的垃圾已经没了踪影。

机场南联络道、渝航大道是连接江北国际机场的重要通道,也是渝北乃至重庆对外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为了扮靓这一窗口,今年,该街道启动了对沿线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建立街道主导、相关科室推进、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共发动干部、群众500余人(次),重点清理交通干道沿线两侧的农作物、建渣、白色垃圾。截至目前,共出动大型机械车辆10台(次),清理国有空地农作物192亩,建渣垃圾200余吨。

“后期,我们将对289亩坡坎裸露地块进行覆绿。”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加快推进沿线绿化空间和功能布局,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动城市环境提档升级,积极打造四季有花有景的生态景象,擦亮渝北窗口形象,以高质量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