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庆为二O二一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上党课时强调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 发扬红色传统
以青春之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7月30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到区委党校,为2021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讲授专题党课,并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勉励大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找准角色定位,保持学习自觉,练就过硬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光彩,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落实在渝北大地上。

谭庆在党课中多次脱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原文,细细讲解、娓娓道来,与同学们一起原原本本感受讲话的强大力量,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是我们党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时代宣言,是对全国人民特别是9500多万共产党员的政治动员,是指引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自觉,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阐释的“伟大建党精神”、提出的“九个必须”、发出的“伟大号召”,把蕴含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贯通起来,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1996年正式入党前,仅入党申请书就写了四次。”课堂上,谭庆真切讲述了自己从小成长、到参加工作、到加入中国共产党、到一路与党同行的心路历程,谈到自己小时候在农村“饿肚子”的经历,估算的人一生有限的有效工作时间,探讨的“网生代”应该成为的“样子”……既生动有趣,又发人深省。他说,青春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优秀基因,青年更是我们党干事创业的重要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年干部要义不容辞、勇立潮头、感恩奋进,紧扣“四区”定位,大力推进“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农村“双十万工程”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理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在加快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他勉励青年干部,要找准角色定位,增强身份认知。常思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的哲学三问,牢记党员身份,深刻认识自己入党“那时”的历史阶段、准备把握党员“当下”所处的时代方位,砥砺初心使命,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激扬青年属性,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底气、骨气,保持拼劲闯劲和干劲,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要保持学习自觉,提升学习实效。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能力。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把握信息化时代的学习机遇,打牢理论基础、完善知识结构、拓展思维视野,突出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努力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要勇于斗争实践,练就过硬本领。把提高工作能力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支撑,持续发扬斗争精神,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勇于直面问题,多做“热锅上的蚂蚁”、多经受急难险重考验,不断在干事创业中壮筋骨、长才干,练就堪当大任的宽肩膀,把岗位职责“顶起来”,确保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推动渝北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要严守党性原则,锤炼品格修养。常怀追求真善美的赤子之心,把提升修养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保障。对照入党誓词、守望初心使命,加强自省、自警、自律,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以青春之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谭庆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希望广大青年干部立足岗位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奋进、扎实工作,奋力谱写渝北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用心用情用力书写好新时代的渝北发展答卷。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