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政持续加大财政投入 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网

本报讯(记 者 张泽美 通讯员 王 瑜)近年来,区财政局持续加大对安全生产保障方面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应急救援救助能力、安全隐患排查能力的建设与提高,筑牢了安全网,增强了老百姓安全感。

在资金保障方面,从2014年起,区财政局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等举措,腾出财力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建立安全生产投入长效机制。同时,根据安全生产的特殊情况,建立专项资金逐年平稳增长机制,2021年预算专项资金600万元,同比增长5.3%,充分保障了全区安全生产的良好环境。

在资金使用方面,投入资金支持对天然气管道及设施、地质滑坡、消防、危化品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推进“生命通道”专项行动、高层建筑消防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拨付120万元资金,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中。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拨付163万元资金,开展“安全嘉年华科普展”大型宣传活动,组织群众300余人次参加安全培训演练,全民安全生产意识不断提高。

在资金监督方面,出台资金管理办法,对资金使用范围、申报、资金拨付、绩效等作了明确规定。事前加大对项目必要性和可性的论证分析;事中加强对资金使用规范性的监管;事后加强对资金使用绩效的评价,对专项资金实行全程跟踪问效,逐个对项目进行检查,对进度慢、效益不好的,责令整改,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生产无小事,一灾一害不论大小,都关系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区财政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大财政投入,筑牢安全网。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