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发布关爱“一老一小” 创新做法和成效
我区举行首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

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上门为老年人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 者 蒋 婧)7月28日,区委宣传部举办首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来自区民政局、区教委的发言人分别就我区关爱“一老一小”方面的重要举措、创新做法以及成效等情况进行现场发布,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新网、人民网、重庆日报、上游新闻、区融媒体中心等十家新闻单位的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渝北区常住人口219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35.9万人,老龄化率16.40%,按照户籍人口来算,老龄化率更高,为19.17%。如何做好老年人群体的服务工作?据区民政局发言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区聚焦老年群众所需所盼,深入开展“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满足城乡老年人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面对大部分老年人居家养老的诉求,我区率先推行“中心带站”联网运营模式,由专业养老机构运营镇街养老服务中心,镇街养老服务中心整合运营辖区社区养老服务站,按照“一镇街一中心、一村社一站点”的原则,统筹布局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目前,我区城市地区建成了11个养老服务中心,163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农村地区建成3个镇养老服务中心,63个村级互助养老点,预计明年底实现全覆盖。另外,我区依托镇街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等单位,在辖区设置了44个老年助餐点、11个公共助浴点。

同时,各中心联动站点共享服务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教育、休闲娱乐、心理疏导、康复理疗等公益性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助老乐老氛围。下一步,我区将探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服务,派出服务人员将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老年人家中,使老年人家中的床位具备“类机构”的照护功能,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愿望及需求。

在“一小”方面,过去是“有学上”,现在是“上好学”。如何满足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区教委发言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渝北区教育财政投入累计达129.63亿元,已新建成投用重庆八中渝北校区、数据谷中学、渝北区巴蜀小学等中小学21所,改扩建渝北中学等14所,新增学位近6万个。新建及改扩建空港新城幼儿园、莲花第一幼儿园等57所幼儿园,回购、回收两路幼儿园、悦城幼儿园等9所幼儿园,新增学位1.7万余个。

与此同时,我区积极抓好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学前普惠工程,区域内学校“民转公”等区域优质均衡发展“三项改革”。在集团化办学方面,目前,我区成立了重庆八中等11个教育集团,各教育集团积极探索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共同研讨教学、项目合作、精品课程等;在学前普惠工程方面,我区结合“幼有所育”专项工作开展,按照“政府保基本、市场供选择”的思路,初步形成了普惠性为主体、等级层次科学、各具特色的学前教育资源体系;在区域内学校“民转公”方面,区教委成立规范整治工作组,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整治方案,涉及“公参民”学校有重庆一中寄宿学校等10所,对符合“民转公”条件的南开两江中学校、鲁能巴蜀小学校等6所民办学校转设为公办学校。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在中小学建设工程上投入约133亿元,全面完成悦来中学等4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推进1所学校建设,新增班级近2000个,着力补足补齐民生领域教育资源供给短板,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