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66次会议上强调
思想上再重视行动上再迅速措施上再有力责任上再落实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7月29日,区委书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唐川主持召开渝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66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现实紧迫感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思想上再重视,行动上再迅速,措施上再有力,责任上再落实,抓紧抓实抓细精准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区委副书记、区长、指挥长谭庆,区委副书记、副指挥长邓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指挥长罗勇,副区长、副指挥长李永成、马成全等参加会议。

会上,区卫生健康委负责人传达全市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并汇报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等事宜,相关街道负责人汇报小区管理等事宜,与会人员就抓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唐川强调,当前,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多地出现了疫情反弹,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做到思想上再重视。要提高站位,高度警醒,毫不放松,既要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更要摒弃长时间低风险状态下的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为全市守好“空中门户”继续作出渝北贡献。

唐川强调,务必做到行动上再迅速。要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筛查等手段,抓紧抓实流调溯源工作,精准确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要及时做好排查检测工作,根据情况有序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全面加快检测进度,并聚焦重点场所区域加强防疫检查、环境消杀、卫生整治等,确保应查必查、应检必检、防控无死角。要加强防疫人员自身防护工作,保证疫情防控人员物资供应,关注其身心健康,科学调配人力资源和班次安排,形成合理梯队,避免一线疫情防控人员过度劳累。要加大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唐川强调,务必做到措施上再有力。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地区入渝、返渝人员的排查管理,全面抓好各类入境管控。要严格落实机场、车站等重点场所的防控举措,有效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要严格落实发热患者首诊负责、接诊收治、预检分诊等制度,加强对区内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药店的检查指导。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做好精准分配和动态调配,保护好易感人群。要落实好隔离期间各项管理和服务举措,做到服务周到、管理到位,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到“隔离不隔爱”。要优化社区管控措施,继续开展滚动式拉网排查,切实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

唐川强调,务必做到责任上再落实。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办实事的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展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要加强协调调度、协同联动,健全信息报告和信息发布等制度机制,做好防疫值班值守、人员物资储备等工作,以务实作风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和有关情况,教育引导群众理性看待疫情,不断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切实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区级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