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兴街道 :“三个着力”强化服务 用心用情关爱退役军人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蒋 婧 通讯员 徐静)“你们用心用情的服务工作,把温暖送到了我们的心坎上。”7月27日,退役军人丁治发对回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带给他的暖心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在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帮助下,家庭困难的他成功申请到了公租房租金减免。

今年以来,回兴街道大力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在服务工作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大胆实践,帮助丁治发等10余名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及其家属解决具体困难,实现了对退役军人服务高效到位,辖区社会大局平稳可控的目标。

回兴街道政法书记肖远斌介绍,目前街道共有在册优抚对象1633人,重点优抚对象136人,现役军人家属119人,转业干部148人,退役士兵1349人(诉求人员7名,其中参战人员3名,转业士官4名;困难对象30人)。“优抚对象多,转业干部多,退役士兵多,我们的服务工作量很大,但我们自加压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服务保障好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实际行动,着力在提升服务退役军人工作质量上下功夫,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

针对街道辖区退役军人的现状,回兴街道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实行边建设、边运行、边探索、边规范,积极加快推进机构组建,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街道、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统筹协调作用,确保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我们在加强服务站建设的同时,从摸清退役军人底数入手,通过开展前期走访,常态化联系等工作,实现了退役军人‘人员数据清楚’‘特殊人员利益诉求清楚’的“两个清楚”目标。”肖远斌说。

在“底数清,情况明”的基础上,回兴街道切实强化“三个着力”,持续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全力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强化“三个着力”,主要表现在:一是搭建组织架构,着力在服务保障上下工夫;二是营造崇军氛围,着力在宣传上下功夫;三是积极服务,着力在思想疏导上下工夫。

在搭建组织架构、着力保障服务方面,街道始终把优抚双拥工作摆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稳定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和重要位置。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政法书记、武装部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的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为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政治基础,在经费上全力保障,据实报销。

在营造崇军氛围、着力宣传工作方面,街道通过广泛开展活动、拉横幅、做展板、宣传栏、微信工作群、邀请退役军人为居民和学生讲述革命英勇斗争事迹等方式,激励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子弟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同时也让退役军人感受到“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荣誉感,增强退役军人归属感和获得感。

在积极服务、着力思想疏导方面,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站以来,除日常服务外,共接待接访退役军人500余人次,办理各类矛盾诉求和政策咨询162件,有效化解心结问题56件;帮助10余名特殊人员解决了家庭或生活方面的困难。

下一步,回兴街道将继续深入开展好服务退役军人工作,加强退役军人困难帮扶服务;坚持定时人人见面,以真心和真情解答疑问,逐步降低特定对象诉求预期,定时对重点人员进行走访沟通,在情感上作为朋友,同时宣传解释相关政策;建立应急专班,在重大时间节点随时启动,将不稳定因素吸附在本地。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