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宣传部第三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推介
渝北区解决“一堵一安”问题提升城市通行效

本报讯(记 者 张泽美)7月22日,市委宣传部举行第三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金严对“一堵一安”这一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了介绍,对渝北区解决“一堵一安”问题,提升城市通行效率的做法进行了推介。

据介绍,重庆具有山高坡陡、沟深路窄、桥隧相连的特殊地理地貌,如何破解城市交通拥堵和山区道路交通安全难题,一直是困扰公安部门的一大课题。

在整治疏堵方面,今年上半年,渝北区点片结合、优化措施,打出治堵“组合拳”;精准施策,以点带面、以线促面。对新牌坊立交、新南路、渝鲁大道等6处重点路段,按照“净空、提质、减量”的原则开展排查整治,更换老旧交通信号灯8套、拆除悬臂式杆件3根、拆除单立柱杆件4根、更换LED显示屏1套(可变车道显示屏)、新增双立柱指路标志1套。优化拥堵道路交通组织,按照“寸土不让、分秒必争”,因地制宜实施路口路段精细化管理,以科研机构为理论支撑,结合辖区具体情况,制定出渝鲁大道近期措施5项、中期措施4项,新南路至北环立交近期措施3项、中期措施5项等交通组织优化方案,针对商圈、学校、医院等交通热点和瓶颈,综合运用分时管控、单行道、错时停车等措施完成了区人民医院、重庆市八中、爱融荟城等单位周边优化措施,加强了区域协作,提高了路网承载能力和疏解能力。

同时,还会同市住建、规资、交通、城管等有关部门,落实“交通管理+工程改造”“一点一方案”综合治理措施;会同市文明办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将“车不让人”纳入常态执法管理,德法并举巩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工作成效;推广运用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快赔和“指调通”平台,事故引发的交通拥堵警情同比下降15.27%。

此外,在整治安全方面,渝北区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格落实交通安全设施与道路建设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制度,确保不增道路隐患“新量”;坚持常态排查与专项排查相结合,不断削减道路隐患“存量”。

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加大“打非治违”、联合治超等执法力度。依托“道安办”平台和警保联动机制,加强“两站两员”建设(乡镇交管站、农村劝导站,乡镇交通安全员、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截至目前,共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7.6万件,酒驾726件,闯红灯2830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3510件,不按规定变更车道285件,有效精准打击交通违法行为,维护了城市交通秩序规范和道路安全畅通。

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中心城区堵乱点治理工作,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像绣花一样治理城市”“要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放在城市发展的重要位置”等重要指示精神,在市交巡警总队的指导下,集中攻坚、系统治理、全面治堵,大力开展缓堵保畅综合治理工作,疏堵点、通断点、治难点,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取得了显著成效,群众出行的畅通度、安全感明显提升。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