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 让王朴母子故事家喻户晓

仙桃街道同盛路社区举行“王朴革命故事”宣讲会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 实习记者 李佳雪)渝北仙桃,是英雄的故土,这里镌刻着一个英雄的名字——王朴。日前,仙桃街道成立王朴革命故事宣讲队,把王朴母子的革命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掀起了传承本土红色基因的热潮。

1921年11月27日,王朴出生在原江北县仙桃乡,也就是今天的仙桃街道花石社区。作为花石社区党委书记,刘俊霞加入了街道的党史追寻队,四处走访知情人和党史研究专家,试图挖掘更多素材,让王朴烈士的故事更加丰满、鲜活,富于感染力。

扎实、广泛的调研,为进一步弘扬本土红色基因打下坚实基础。3月24日,在仙桃街道花石社区,一场小区院坝会拉开了王朴革命故事“六进”活动的序幕,随后,仙桃街道迅速掀起讲述王朴革命故事的热潮。在小区、校园、企业、商圈、机关、军营……无论是头发花白的老党员,还是活泼可爱的小学生,抑或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大家争相讲述英雄母子的故事。

在王朴革命故事传遍仙桃的同时,一部以现代母子视角回顾王朴母子伟大一生的微电影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据介绍,微电影《追寻》是贯彻落实王朴母子革命精神传承行动的其中一项。电影根据王朴和金妈妈真实故事改编,通过母子两代对理想、信念、价值的追求,折射王朴母子革命精神的当代价值和对当代人的影响和鞭策,体现了不同时代背景下进步人士的共同追求。

就在微电影首映后的第7天,重庆八中艺术大厅,仙桃街道与区教委联合打造的原创情景党课音诗画《莲华颂》激情上演。《莲华颂》融情景对话、音乐歌舞、诗歌献词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紧扣王朴、金永华毁家纾难助革命、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光辉一生,利用时空穿越等手法,生动再现了英雄母子对党忠诚、献身革命的高尚情操,展现了红色基因在今日渝北的传承与弘扬。

为将红色基因广泛传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仙桃街道启动了以传承王朴精神为主题的“十个一”项目,即一部微电影、一台音诗画、一部纪录片、一个主题公园、一批故事员、一次专题学习、一场主题活动、一句心里话、一件实事、一堂主题班课,让王朴母子故事“传”起来、形象“活”起来、精神“显”出来、品牌“亮”出来,打造具有鲜明仙桃特色、传播力强、影响力广的党史学习教育品牌。

截至目前,仙桃街道王朴革命故事宣讲队已吸引30余名骨干加入,先后开展王朴革命故事“六进”活动50余场。在王朴革命故事的感召下,仙桃街道上千党员干部干劲十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出便民惠民实施清单,分类列出为民服务事项100件;开展“百日攻坚”,重拳整治占道停车、广场舞扰民、占道经营三大“顽疾”,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初步建立起小区网格长、楼长、层长、家长“四长”联动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深入推进社区“一社一品”党建品牌建设,做强基层战斗堡垒,筑牢智美仙桃的坚实基础;创新构建全市首个“医+养+科技”三位一体智慧化养老服务体系,200多名空巢、独居老人已优先享受到高品质居家养老服务;在公租房大社区空港佳园社区大力推行知心事、解难事、扶本事“三事共治”,探索公租房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