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评议民生事 城乡出行更便捷
——区政协持续三年助推“城乡公交一体化”小记

本报记者 王彦雪 

如今,渝北城乡居民乘公交出行越来越方便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民主监督是政协职能之一。如何让民主监督发挥实效?渝北区政协的做法是:完善民主评议工作办法,持续聚焦一项重点工作或民生问题,在上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基础上开展民主评议,并将评议意见转化为下年大会建议案持续跟踪问效,拓展履职深度和广度,在助力渝北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政协作为。

群众有期待政协有行动

交通是连接城市与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纽带,交通出行便利与否是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途径,也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环节。

近年来,区政协委员一直高度重视城乡居民交通出行问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调研协商等多种形式建言,如实反映群众愿望,广泛凝聚各界共识,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2018年,区政协以问题为导向,在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的基础上,针对渝北农村板块仍有6个镇未通公交、8个村未通客车,城乡客运发展不够均衡,公共交通高品质供给不足等问题,选择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工作开展课题调研。

调研中,委员们发现,群众对开通城乡公交的愿望十分强烈,尤其是农村地区的群众,对镇与镇之间、镇与村之间的公交客运接驳问题特别关注。

“大盛和统景本来就挨着,但因为没得镇域公交,我们从大盛到统景,只能走坑坑洼洼的老路,很不方便。”“我们去两路城区比较远,有时候看病为了节约时间,就只能去长寿……”调研中,委员们将收集到的意见一一记录,并形成调研报告,为打通渝北城乡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贡献政协力量和智慧。

多方齐联动民主评议实

城乡群众公交出行的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为了持续推动这一问题,在2018年专题调研基础上,2019年,区政协决定对全区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工作开展专题民主评议。针对农村、城市两个板块共8个方面的重点评议内容,区政协组建

了6个评议小组,科学确定涵盖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基层干部等各方参评人员52名,深入渝北各镇街、相关单位和客运企业开展民主评议。

2019年4月28日,民主评议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工作动员大会的召开,正式启动了助力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2019年5月,评议员们走进各镇村,实地勘察公交线路如何设计更合理优化,共发放、回收调查问卷600份,召开各类调研座谈会30次,收集意见建议110条;2019年6月,各评议小组针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形成评议初步意见,提交区政协主席会议审议,形成评议意见;2019年7月至9月,评议员们坚持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压实推进调研评议整改落实;2019年10月,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政协监督性视察重要内容,持续跟踪问效……

期间,针对我区城乡交通出行问题,委员们也提出了很多建议,包括着力完善交通网络设施、提升公交客运服务品质、加强客运站场基础设施配套衔接和实现定线公交、班线、农客等多样化运行模式等等。

对症解难题政协显担当

2020年4月初,在大盛镇973路客车的始发站,一大早来了几位特殊客人与村民们一起坐车。原来,他们是区政协评议小组的政协委员,专程来了解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的村民反响和感受。

“以前从大盛到统景车票要花5块钱,至少要半个多小时才到。”准备到统景赶场的村民黄大姐告诉委员们,“现在公交车开通后,2块钱10多分钟就到了。”

“现在搭车只需要2块钱,经济又实惠。”另一位村民胡大哥搭话道。

“你们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听了村民们的话语,委员们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虽然群众点了赞,但委员们并没有因此而满足。根据评议意见,区政协将该项工作转化为十五届四次全会大会建议案,提出了坚持城乡统筹、规划先行,按照农旅融合发展和农业转型升级的要求,确定农村公路的建设标准,统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客运道路通达能力,促进乡村振兴;坚持因地制宜,调整客运

线网布局,提高服务水平;优化票制票价体系、推进农村地区客运票制票价逐步与城区接轨,推动构建布局合理、衔接高效、通畅有序的城乡公交客运发展新格局,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建议。

区政府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将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相关部门积极采纳落实,边评议、边沟通、边整改,全区提前一年实现“镇镇通公交、村村通客车”目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城乡新变化期待新作为

三年凝心聚力、三年勠力同心、三年奋楫笃行。

从专题调研到民主评议,再到大会建议案,三年的努力带来的新变化,随着相关建议的落实在渝北大地上不断涌现:南北大道、两江大道北延伸段全线贯通,“四好农村路”加速推进,内畅外联的路网体系初步形成;城区、镇街、村社三级公交客运网络基本建成,公交轨道“零距离”换乘全面覆盖,渝北在全市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评价中获评最高5A级;渝北自2020年8月开始在全市率先实行农村客运“2元一票制”,群众出行成本大幅降低,30余万农村群众得益受惠;石船镇“矿山公园”、洛碛镇“桃韵天池”、统景镇“印盒李花”、茨竹镇“放牛坪梨花”等乡村旅游景点依托便利交通串点成线,古洛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三环十景”旅游线迎来大批游客,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全区城乡客运条件有效改善,为产业结构转型和脱贫攻坚提速奠定坚实基础,“三环十景”和“双十万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近年来,我们以民主评议为抓手积极探索协商监督新形式,通过民主评议,从部门到镇街,从村社到园区,从委员到群众,齐聚政协搭建的‘舞台’,让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地气、入人心。下一步,区政协将继续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善履协商之职,恪守兴区之责,让‘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让‘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说起对今后政协民主评议工作期待,区政协主席彭建康表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