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宣传部首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推介
渝北“一老一小”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undefined

我区积极打造“人人可及”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图为近日回兴街道高岩路社区养老服务站午间食堂开门迎客  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 者 张泽美)7月20日,市委宣传部举行了首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聚焦全市办好人口“一老一小”、住房“一旧一危”、就业“一生一困”、交通“一堵一安”等“八个一”方面的民生实事,介绍了渝北区办好人口“一老一小”实事取得的显著成效。

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许建华,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邓睿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岱良首先介绍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情况。他表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15件全市重点民生实事,36件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20条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工作措施。各区县拟办实事2491件,乡镇拟办实事26869件,市级部门、高校、国有企业拟办实事6140件。

发布会上,我区双龙湖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站设立助餐点等作为“一老”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介绍。据介绍,近年来,渝北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服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把保障人民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作为改善民生、使渝北城乡群众生活更加美好的大事来谋划,打造了“人人可及”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根据《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实施方案》,我区在城市社区开展助餐助浴服务,依托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站设立助餐点44个。目前,全区公办养老服务机构1家、敬老院23家、民办养老机构25家、镇街养老服务中心1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63个、农村互助养老点63个,养老床位共计6700余张,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在“一小”方面,近年来,渝北区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补短板、强弱项,近5年共投入教育财政资金129.20亿元,多渠道投入学校建设资金81.6亿元,保证了教育发展;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近3年新增公办幼儿园60所、新增公办普惠学位近1.5万个,公办在园幼儿比例从10%提升到30%,建成普惠性民办园189所,幼儿普惠率达75.39%;大力推进开发区学校建设,五年新建中小学21所、改扩建学校16所,新增学位5.8万个;大力探索“集团化”区域办学模式,11个教育集团初步形成了“名校带动、协同合作、优质辐射、整体发展”的办学机制,区域整体质量大幅提升;编制完成全区中小学校点布局规划,调整优化老旧城区、新城区和农村地区学校合理布局;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成功创建“重庆市智慧教育示范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