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4万户
今年上半年新增19849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9.85%

本报讯(记 者 陆世玲 通讯员 黄志毅)日前,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区继续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措施,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窗口服务效能,推动全区市场主体平稳发展。截至6月底,全区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4万户,达141288户,同比增长13.44%;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19849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9.85%。

市场主体不断增加的背后,是城市激活经济的诸多举措,也是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横向对比看,截至6月底,全区实有各类企业53703户,排名全市第二。在企业从进入到退出市场的全生命周期中,全面实施了各类改革措施,内资企业开办实现了一窗办理、一日办结和零成本,企业网上申请办的便利度和准确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减少了驳回率,提升了企业网上申请登记注册便利度。今年上半年,全区新登记内资企业5672户,其中99%以上采取全程电子化方式设立。民营企业投资积极性提升,发展步伐加快,上半年新登记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有大量的比重,共新登记民营企业5560户,同比增长9.42%,占新登记企业数量的98%。截至6月底,我区新登记内资企业数量排名全市第二。

在促进外商投资企业稳步发展方面,渝北也有诸多举措。境外疫情防控形势的反复,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受到了较大影响,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尽量简化境外投资者的主体资格证明材料,对境外投资者提交材料采用容缺受理,引导外商投资企业配合商务部门落实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减轻投资者的政策疑虑。压缩办理时限,保持了外商投资企业平稳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新登记外资市场主体23户,同去年水平相当。

营商环境更好。今年以来,渝北区继续大力推行网上受理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实现了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全程“无纸化”,并提供纸质营业执照邮政寄递服务,实现了全程“零接触”办理,大大提高了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个体工商户办理登记手续更加便捷,全区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数量迅速增大。上半年,全区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4138户,为历年最高,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数量居全市第一。

在市场主体退市方面,区市场监管局继续落实简化市场退出机制,扩大了简易注销的适用范围,公示时间从原来的45天(自然日)压缩至20天(自然日)。便捷的退市机制,进一步优化了市场主体存量结构,加快了市场新陈代谢,维持了市场活力。

据介绍,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断改进内部流程,继续大力推行企业网上不见面登记,提高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度。同时,还将加强区域、部门合作,积极推进“川渝通办”“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措施,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为各类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