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凤桥街道:
打好防汛“主动战”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双凤桥街道组织应急队员到兴旺村疏通道路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进入汛期,渝北不时有强降雨来袭。连日来,双凤桥街道积极开展应急防范处置工作及雨后排查,把安全抓在手上、记在心里,用实际行动把汛期安全防范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好,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8日,天降暴雨,双凤桥街道兴旺村7社铺子湾存在滑坡危险,威胁着10余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了解到这一情况,街道第一时间派遣专人对滑坡及影响区域进行监测,作好记录上报相关部门。同时,设置警示标志,确定安全撤离路线和紧急避险安置点,组织群众搬到安全地带。为防止积水对房屋造成破坏,该街道还督促滑坡下方户积极排水,并组织兴旺村人员对滑坡上方沉降裂缝进行封闭作业,防止雨水灌注导致变形加剧。经过妥善处理,目前,兴旺村铺子湾受威胁群众已得到安全转移。

除了居民房屋安全遭受威胁,兴旺村“双十万工程”部分粮食作物、蔬菜等也在连日的强降雨中不同程度受损。兴旺村10社耕地大面积积水,其中,黑花生、柑橘树、黄瓜、丝瓜等林下作物约78亩全部受损,灌溉系统全部损坏。村干部到现场察看后,立即组织该村党员群众对淹没的橘子树开展清淤扶正等工作。同时,将农作物损失情况向街道汇报,驻村领导、驻村干部立即前往“双十万工程”现场,指导村民尽快恢复生产,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为保障辖区群众安全,双凤桥街道还组织应急队员到兴旺村开展雨后排查处置。经过检查,工作人员发现仁睦道路受大雨影响,大面积泥石冲刷至路面,严重影响群众出行。街道立即安排应急队伍清理路面泥石,队员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清理完毕,恢复路段交通正常运行。此外,该街道还对道路淤泥进行清理,疏通沟渠,对路面枯树枝、杂物进行清理,并在积水处设置警示标志、警戒线,做好来往车辆、行人安全引导。针对路面下水道排水不畅的问题,工作人员涉水及时查找问题根源、堵塞原因,并尽快疏通解决;对辖区存在安全隐患的楼体、年久失修的危房、大树等区域进行了重点排查。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