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竹镇放牛坪村:
成立“三牛”工作队 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近日,茨竹镇放牛坪村成立“三牛”工作队。工作队将以“三牛”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放牛坪村党总支的服务能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放牛坪村。

上世纪80年代,全国劳动模范、时任放牛坪村党总支书记陈安阔响应党中央号召,发扬“拓荒牛”精神,带领全村党员开辟梨园,让荒坡变成“花果山”。近年来,多任村党总支书记和党员干部发挥“老黄牛”精神,深耕细作梨产业,让梨产业逐渐发展壮大,还打造出梨膏酒厂深加工流水线,给村民增收探索出了新的路子。如今,驻村工作队发挥“孺子牛”精神,通过线上直播、线上营销等“新招”宣传乡村旅游,不断创新理念,开发文创产品、开展乡村游乐项目,让放牛坪成为乡村网红打卡地。

“成立‘三牛’工作队,是为了更好地让党员干部发扬‘三牛’精神,明确身上肩负的新使命,把脱贫攻坚中的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带着感情、沉下身子,团结带领群众把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茨竹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其中,“老黄牛”工作队以老党员为主,将充分发挥“五老”作用,通过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赓续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讲好放牛坪村发展史,让全体党员干部重温艰苦奋斗历程,激发实干为先、苦干为要、真干为本的老黄牛精神。

“拓荒牛”工作队以该村现任党员村干部为主,负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党组织+”发展模式,在党和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发扬敢于担当的作风和创新进取精神,抢抓发展机遇,开拓进取,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孺子牛”工作队以该村驻村工作队、区医院医疗团队、区水利局水管站支部饮水安全保障团队、自媒体团队、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团队等为主,将充分运用自媒体等宣传平台,扩大信息受众面,把放牛坪村打造成为休闲度假网红地;创新发展理念,引进优质项目,促进该村产业融合转型;协调公共资源,强化饮水安全、医疗保障和法律援助,为建设美丽乡村保驾护航。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