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方便”更方便 让城市更宜居——我区厕所革命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郑和顺 通讯员 周亮

 改造后的公厕面貌大改善


扫脸取纸让纸巾不再浪费


智慧公厕系统让“方便”更方便


新修厕所内部安装了新风和入厕提示灯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瑾 摄

如果你来过渝北,体验过这里的公共厕所,可能会刷新你对公共厕所的认知:24小时有人打扫,环境干净整洁;安装的新风系统,让你感受不到异味;智能显示屏里显示蹲位的使用情况,更加方便你寻找厕所……“这哪里像是公厕,还以为进了五星级酒店。”近日,来渝北旅游的徐女士对两路城区的公厕赞不绝口。

公共厕所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彰显着一个城市的温度和质感。为提升居民如厕环境,今年,区城市管理局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在新建公厕的基础上,重点对老旧公厕实施改造,为辖区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如厕环境和体验。

改造老旧公厕让如厕更舒心

厕所问题,是一件小事,也是一件大事。“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

在渝北,随意走进一间公厕,可以发现,这里的环境好得令人惊叹:公厕内部布局上,设有男女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工具间和母婴室。每个蹲位还装有红外感应器,通过红外感应,可自动冲水,随时保持公厕干净整洁。公厕内设有洗手液、纸巾盒、烘手机,给市民如厕带来更多便捷。第三卫生间内皆设有可扶抓杆,为特殊人群如厕提供方便。管理间配备有电子监控系统,内设休息室与配电间,方便工作人员的工作与管理。母婴室里提供了梳妆台、婴儿护理台等,给予母亲们一份贴心与关爱,充分体现了“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

渝北老城区域较多,面对老城区范围内老旧公厕空间狭小、功能单一、设施破损等问题,区城市管理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倾听民意,在保证基本建设的基础上,合理采纳周边群众意见,对公厕外观、内部功能等重新设计并改造,不仅使改造后的公厕与周围建筑风格契合,也完善提高了老旧公厕的服务功能和水平。近几年来,我区先后对73座老旧公厕实施改造,并达到二类公厕建设标准。

在确保公厕硬件质量的基础上,区城市管理局还注重提升市民如厕感观,不断提升公厕服务质量:在重要路段、窗口地区的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并免费提供手纸和洗手液;设置有害气体在线监测设备,定期检查清掏公厕配套化粪池,确保公厕干净安全运行;在公厕内部合适位置设置宣传牌、张贴宣传画,开展“厕所文化”宣传,把公厕打造成为文明宣传的前沿阵地。

给公厕装上“大脑”让厕所更“智慧”

走进位于一碗水的一间公厕,门口一块写着“智慧公厕系统”的显示屏格外引人注目:屏幕上显示着男女厕所的使用情况,厕所内的温度、湿度,用水量情况,看到这个屏幕就可一目了然。不仅如此,如果在这里发现没有空余位置,还可以拿出手机扫一扫屏幕上的小程序,立即就能查看附近公厕的位置以及使用情况,方便就近找厕所。

在渝北,从如厕这件小事上,就可以感受到智能化为群众带来的便捷化生活。

为了让厕所也智慧起来,区城市管理局给公厕装上“大脑”。在推进中,该局为公厕安装红外感知设备、环境监测传感器、人流量统计终端、物联网关、智能水电系统、室外摄像头等智能终端设备,实现公厕智慧化管理。装上“大脑”的公厕一下子冒出许多新奇的设备,让在这里如厕的市民倍感惊喜。

不仅如此,我区还将公厕的相关信息导入“高德地图”“百度地图”APP和“智慧公厕云”微信小程序中,市民只要打开手机运用程序,就能了解城区内公厕的地理位置、繁忙程度、蹲位占用情况等信息,利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进行导航,立即能找到附近的公厕,及时解决如厕问题。同时,群众还可以通过“智慧公厕云”进行公厕点评,包括卫生评价或服务建议等,及时反馈自己对公厕的评价和意见。同时,公厕内部还安装了自动感应出纸机,按需免费取纸,力求节约。

科学布点健全机制让如厕更便捷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空港佳园公租房小区外的一处移动公厕旁,一名保洁人员正在对公厕进行清扫。“现在这里有个移动公厕,我们想上厕所方便多了。”得知记者来采访,家住附近的居民陈丽打开了话匣子。

陈丽告诉记者,她来这里居住已经有一年了。刚来的时候,由于附近没有公共厕所,每次她带孩子出来玩都不敢走太远,只能在楼下转悠,就怕万一孩子或自己需要上厕所时找不到地方。但移动公厕的建成打消了她的这一顾虑。如今,她带着自己的小孙子玩耍,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厕所。

为了让群众如厕更方便,区城市管理局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从原来的单一性的新增固定公厕,转变为根据群众如厕需要和现地自然条件,将新建固定公厕与移动公厕相结合,在公交站点周边、人行天桥下等人流量大的区域,打造与周边环境地形融为一体的公厕,既不影响市容市貌,又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从原来的传统公厕,转变为具备各种功能的现代化公厕建设,满足不同人群的如厕需求;从原来的简单配备洗手台、仪容镜等基本设备,转变为配备人脸识别取纸机、气味监测仪、空调、微水发电等设施齐备。

建好仅仅是第一步。为了确保公厕的环境,区城市管理局在公厕日常管理中推行实施“所长制”,建立健全公厕“分管责任、巡管责任、执行责任”三级责任人体系,形成完善的管理体系;建立巡查监管机制,定期开展公厕巡查工作,督促解决巡查发现的问题;明确公厕日常维护人员,做到定人定岗定责,落实公厕日常保洁、维护作业等各项要求。目前,已指定223人为城区直管公厕维护人员。如今,不管你来到了渝北区哪个公共厕所,都可以在门口清楚地了解到每座公厕日常维护人员信息。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