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渝事好商量”委员流动工作站设在基层
更加彰显渝北发展中的政协智慧和力量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咱们村现在不仅环境越来越好,产业也越来越兴旺,生活在这里越来越幸福。”大盛镇青龙村村民口中的“幸福感”,与区政协“渝事好商量”委员流动工作站积极努力的帮扶分不开。

近年来,区政协构建“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在各镇街设立镇街委员联系小组,建立区政协委员联系社区(村)工作制度,探索设立委员流动工作站。在区委的领导下,区政协党组研究决定,将首个试点站建在区政协机关结对帮扶的联系村、渝北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最前沿的大盛镇青龙村,为乡村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政协智慧。

在推进过程中,区政协将青龙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协商议题,按照“精选题、细方案、深调研、专协商、重成效、促落实、有评价”的协商步骤,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党的惠民政策落地落实生效。

根据区政协的安排,大盛镇委员联系小组着手建立青龙村委员流动工作站,通过建立协商制度,植入协商文化,派驻政协委员开展协商,推动政协委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贡献智慧。围绕人居环境整治这一议题,大盛镇政协委员联系小组的委员们聚在一起细化方案,讨论确定协商的内容、主体、形式、程序,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

走访中,委员们认识到,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还需要村民、村委会、镇、相关部门等主体共同协商。针对村民们的疑虑,经过梳理后,委员流动工作站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院坝会。

为助推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落地,政协委员联系小组利用委员履职实践活动和政协的平台优势,按照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八改六化”要求,主动搭台,积极参与。让村民和各级人员围坐一起深入交流,宣传落实党的政策,听取利益相关方意见建议、回应群众关切,集中群众智慧,通过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协商建言、凝聚共识,推进意见建议转化为党政决策参考,转化为群众意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和发展的助推剂。在协商的过程中,进一步推动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推动了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委员力量下沉、协商触角下延。

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协商共治”中变成了大伙的自家事、开心事。村民们对协商成果和相关工作的推进十分满意,也让参与其中的委员们成就感满满。

大盛镇青龙村委员流动工作站发挥在基层的作用,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实践的成功,为区政协下一步在基层推广、建设“渝事好商量”平台提供了宝贵经验。未来,区政协将坚持按照“学习交流的载体、联系群众的纽带、协商民主的路径、团结协作的平台”的功能定位,打造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站”、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集中群众智慧的“蓄水池”、基层协商民主的“实践地”,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委员力量下沉、协商触角下延,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序实践,让“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让“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