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为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7月16日,区委常委会召开第181次会议,听取2021年上半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渝北区“十四五”城市缓堵保畅工程建设工作方案(送审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廖红军、王小渝、唐密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列席。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以抓好中央、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把管党治党工作抓好抓实,为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在学、讲、看、做上下工夫,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掀起又一波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统筹推进国企、教育、机关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以集中换届为契机,大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大力实施渝北临空英才计划,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大学生到渝北实习实践、创新创业,不断提升人才服务能级。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正面引导,强化阵地管控,坚决打赢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营造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氛围。要坚持不懈抓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做好中央巡视、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做实区委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区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较快发展,交通管理稳步提升。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快,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城市交通运行水平亟待提升。为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运行状况,推动我区“缓堵保畅”工程快实施、快见效,我区从2021年起,争取用五年左右时间,加快推进366个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实现城市路网畅联畅通,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停车难”问题有效缓解,交通秩序显著改善,交通拥堵状況“一年有缓解、三年有变化、五年见成效”。

会议强调,城市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要认真落实责任。区级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四大版块、十项举措”明确“路线图”,制定好“时间表”和“任务书”,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难题。相关国有公司、各镇街要将主次干路和“断头路”建设、堵点整治、区域交通综合治理、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机动车停车秩序管理、轨道交通与道路征地拆迁等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到人。要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区“缓堵保畅”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问题,加快工作推进。建立指数通报制度,每月通报区域内交通运行状况。健全“统一计划安排、统筹资金平衡、分头推进落实”的资金保障,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缓堵保畅”工程建设。要严格监督考核。区“十四五”城市缓堵保畅工程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项工作任务的监督、检查,及时通报监督检查结果。对工作推进不力、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部门、镇街、国有公司,对其追责、问责。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