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佳园小区的智能预警系统很管用
能三秒钟内锁定目标发出高空抛物高层火险警报

空港佳园公租房小区高空抛物及浓烟检测预警系统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高空抛物找不到罪魁祸首、火灾发生后如何能够快速预警?在渝北公租房小区空港佳园,随着高空抛物、浓烟报警系统等智能化管理系统的正式上线,这些已经不再是问题啦!

近日,记者从区住房与城乡建委获悉,我区空港佳园公租房小区高空抛物及浓烟监测预警系统现已经试运行了三个月。该系统通过数字化手段,对高空抛物和消防浓烟等多场景进行自动监控、自动判断、自动预警,具有24小时都在岗的“安全保安”功能。

据介绍,空港佳园公租房小区共有49幢居民楼,都是33层的高楼房。以往一旦出现高空抛物事件,物业工作人员只能通过人工上门走访和调看监控录像来排查,但由于监控摄像头拍摄的画面不清晰等原因,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收效甚微。“事中难发现、事后难追溯”是高空抛物事件的特点。针对这一特性,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联合软件公司开发了高空抛物预警系统,在空港佳园小区的3栋楼试点安装了24个高空监测摄像头。当有高空抛物发生时,设置在居民楼附近的高空监测摄像头能在3秒内捕捉、检测到有物体掉落,通过图像智能分析物体降落轨迹,快速锁定楼层与抛物责任人,并发送警报和图像到物业管理监控室,提醒管理员进行处理。同时物业工作人员的手机app上也会弹出预警信息,还能还原出整个抛物路线,形成一段5秒钟视频,方便物业人员立即赶往现场,查看是否有物体受损、人员伤亡等情况。

你以为这就是这个系统的全部功能吗?当然不是。除了监控高空抛物行为外,高空监测摄像头还是一台消防用的烟雾感应器,一旦感应器监测到一氧化碳或者烟雾的浓度到达一定数值,该系统也会实时将信息传至服务器,发送警报到物业管理大屏上和物业工作人员手机上。

据了解,下一步,区住房城乡建委将全力推动公租房小区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计划明年内在全区公租房小区安装高空抛物及浓烟监测预警系统,打造智慧平安公租房小区,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