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动员部署
暨“五廉”护航乡村振兴宣传教育活动
念好提级监督“紧箍咒” 实现基层监督“零距离”

本报讯(记 者 周新宇)7月13日,渝北区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动员部署暨“五廉”护航乡村振兴宣教活动在木耳镇金刚村举行。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赵荣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随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的深入推进,项目资金大量向基层投入,加强基层“小微权力”尤其是村集体“三资”的监督管理势在必行。本次试点工作就是选取一个集体“三资”(资金、资产和资源)达到一定规模的村试点提级监督,积极探索做深做实做细基层监督的有效路径方法,着力破解镇村纪检监察力量不强、力度不够和“熟人社会”等监督难题,强化对村级“一把手”的监督约束,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据介绍,村集体经济“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的监督对象为村党组织和专职干部,重点是书记(主任);监督重点包括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情况、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情况以及其他事项;将通过明确“七个一”(建立一份廉政档案、开展一次全面清查、制定一套权责清单、开展一次经责审计、听取一次专题报告、开展一系列廉政教育、健全一批制度机制)试点内容,实现资金项目管理更加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基层监督体系更加完善、村级发展成效更加凸显的目标。

在当天的“五廉”护航乡村振兴宣教活动中,播放了沙画视频《农村集体经济“十严禁”》,开展了领导送廉画,党员干部朗诵了《廉洁之歌》,通报了集体经济组织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播放了短片《贪欲害人》,木耳镇金刚村党总支书记作了廉政承诺,用“画廉”“颂廉”“警廉”“悟廉”“守廉”形式,强化廉政意识,防范廉政风险,助力乡村振兴。

赵荣华强调,提级监督是实现基层监督“零距离”的一项务实举措,事关基层发展和群众利益,事关乡村振兴大局,是政治工作、也是政治任务。他要求,要积极探索、不断总结、继续深化,在全面核查梳理的基础上,抓住“小微权力”行使和集体“三资”管理的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加强监督的新方法、新手段、新机制,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生时,将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打造成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成为基层监督的标杆和样板。

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各镇纪委书记、木耳镇主要负责人及部分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