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丰富 活动有趣 寓教于乐
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暑期托管班来啦

孩子们正在上自习课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青 摄

 孩子们正在下棋


  VR体验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暑假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日子,但暑期看护难、辅导难却成为很多父母的忧心事。近日,渝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推出了免费的暑假托管班,既解决了父母的后顾之忧,又让孩子们度过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那暑托班怎么“托”?课程、场地怎样?孩子们反响如何?近期,记者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做了探访。

“同学们,纪录片中,我们国家推出的火星探测计划叫什么名字啊?”在青少年活动中心托管班,青年志愿者正在与小朋友互动交流。“我知道”“天问一号”……现场小朋友你一言、我一语,踊跃抢答,气氛活跃、热烈。

7月5日,渝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暑假托管班正式开班,记者看到,首批报名参加托管班的30名小朋友,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认真观看天问一号纪录片《Hi火星》。

“托管班的课程包括课业辅导、党史学习、绘画、VR体验、5D体验、非遗项目体验、科学知识普及等,我们邀请了学生志愿者和老师志愿者为孩子们进行授课和作业辅导,有针对性地增加一些互动体验的课程,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新知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负责人李雨佳介绍。

在互动体验区,小朋友们依次有序排队,兴致勃勃地驾驶仿真摩托车,在模拟环境的“赛道”上奔驰;手持VR设备在纷纷扬扬的雪地中滑行;带上VR眼镜时而遨游在浩瀚的太空,时而置身不断变幻的城市景色,零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所在。

记者在现场看到,托管班依托青少年活动中心,孩子们可享受整个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功能设施,消防体验室配备了专业消防模拟设备,可模拟不同场景的火灾现场,通过虚拟现实、AR互动等模式,一边体验一边了解火灾知识,掌握自护自救方法;烘焙室里,小朋友可以自己动手做自己喜欢的小点心,体验厨艺乐趣,提升动手动脑能力;5D影院可定制海洋、地震等主题,具有风、雨、雷、闪电等特效,可实现全方位的视觉动感体验;阅读长廊藏书三千余册,摆放着孩子们喜欢的童话、绘本等各类图书,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学习阅读、交流分享……托管班由2位大学生志愿者负责现场管理。

到了午餐时间,活动中心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免费的午餐,番茄炒蛋、鱼香肉丝、炝炒小白菜、紫菜蛋花汤等营养又丰富的午餐深受小朋友们喜爱。

“今天我看了喜欢的漫画书,做了暑期作业,还和小朋友下了棋、玩了游戏,我觉得很有趣,比家里好玩。”10岁的小朋友欧阳崟今年第一次参加托管班,“开班第一课”就激起了他浓厚的兴趣。

据悉,本次暑期托管班一共分为四期,第一期正在进行中,后续三期活动也将陆续开班。第二期托管班开班时间是7月12日—7月16日,第三期是7月19日—7月23日,第四期是7月26日—7月30日。上课时间为早上九点到下午六点,每期招收30名6—14岁的青少年。家长可通过“渝北团区委”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自行选择托管时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