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管局精心打造居民“后花园” “增绿添园”工程扮靓城市景观

改造后的舟济路游园

舟济路游园内绿荫处处,生机勃勃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通讯员蒲志宇)“你看我们这个小游园安逸得很,饭后散步又有了新去处。”谈及今年家门口改造后的舟济路游园,家住仙桃街道港城国际小区居民李丽开心地说。该游园的改造投用是渝北区城管局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据了解,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城管局立足自身职能职责,积极实施“增绿添园”工程,打造升级版的居民“后花园”。在实施中,该局以城市全域为本底,按“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标准,点线面结合,统筹布局城市公园、社区游园、道路绿廊,精细擘画公园之城蓝图,全力推进“增绿添园”实施,打造公园城市。

舟济路游园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近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游园内绿荫处处,生机勃勃,在新修的休闲设施里,居民们或三三两两对坐聊天,或沿着林间小道漫步,或叮嘱身边孩童玩耍时注意安全,到处一派惬意景象。“为了提升游园景观,在景观打造上,我们也进行了精心设计。”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小游园改造工程是在原有项目上进行的提档升级,改造面积约4300平方米。改造中栽植了桂花、朴树、蓝花楹、栾树、日本晚樱、红枫等乔木29株,栽植千层金球、春鹃球、红继木球、红叶石楠球等高低错落的球型植物66株,分层次栽植九重葛、龙舌兰、南天竹、金叶女贞、红叶石楠、木春菊、春鹃、矮化美人蕉、丛生福禄考、五色梅等灌木1700平方米,铺植草坪700平方米,栽植报春、矮牵牛等时令花卉200平方米。“通过对舟济路游园绿地整治,不仅绿化景观效果得到整体提升,园林景观的色彩感与层次感得到充分体现,也让城市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更提高了周边市民居住生活的幸福指数。”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除了完成了舟济路游园改造,区城管局还牵头完成了渝航大道沿线景观提质项目,下一步,该局还将积极推进宝圣大道绿化景观提质项目、金顶路绿化景观提质项目、金山路绿化景观提质项目、龙华大道绿化景观提质项目等街头绿地提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益寿园园林绿化提质项目、石峰大道景观绿化工等城市园林绿化补缺提质项目,以更高标准、更实措施扮靓渝北城市环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