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快进键” 跑出“加速度”
龙兴足球场预计下月底完成钢结构封顶张泽美

本报讯(记 者 张泽美)记者近日在已具雏形的龙兴足球场建设工地看到,5层高的足球场馆主体混凝土结构已经施工完毕,建设者们正在进行罩棚钢结构、砌体隔墙、管道安装等专项工程施工,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据介绍,该足球场预计于今年8月底完成钢结构罩棚施工,预计2022年10月完工试运行。

重庆龙兴足球场项目作为重庆建设的首个专业足球场,仅用时1年时间,实现了主体结构成功封顶。龙兴足球场项目部建设组负责人伍雪峰介绍,建设初期,面对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建设团队在建设模式上不走寻常路:一是该项目采用EPC建设模式,业主只需进行一次招标,选择一个EPC总承包商,实行设计施工一体化建设,不需要对设计和施工分别进行招标,有效缩短了工期。二是加强统筹规划,建设团队采用“白+黑”、“5+2”工作模式,并全面整合资源,倒排工期,跑出了足球场地建设的“加速度”。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增强基础设施供给能力,满足各施工环节的材料需求。

同时,整个施工现场充分运用智慧管理平台,实施智能化、可视化、信息化管理,为项目安全生产保驾护航。项目采用全高清门禁集3D人脸识别、体温监测、预警于一体的智慧系统,并设置LED安全显示屏,施工现场设置了监测仪,实时对扬尘、风速、噪音、温度及空气湿度进行监控;安装了360度高清监控摄像头,实时监测安全工程进度及安全。

除此之外,该项目在建设中还积极推广应用超长混凝土结构无缝(跳仓法)施工技术、地下工程预铺反粘施工技术等10项新技术,以科技之力助推现场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自项目开工以来,重庆龙兴足球场的建设便按下了“快进键”。不到60天,顺利完成了180万立方米土石方场平任务;40天完成基坑土石方开挖30万立方米;30天完成桩基础600根、独立基础350个、条形基础1700米;50余天绑扎1万吨钢筋、浇筑5.8万方混凝土,于2020年底完成了地下室结构封顶。主体结构封顶,仅用时约1年时间。

据了解,龙兴足球场钢屋盖平面呈椭圆形,球场占地面积约303亩,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正按照“瞄准亚洲杯、展望世界杯”的目标,进行规划建设。该足球场南北投影长283米,东西宽252米,屋面最大高度59.5米,钢结构总重量1.3万吨,采用悬挑钢桁架+立面单层曲杆承重形式,预计今年8月底完成钢结构全部封顶。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我们将继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决心,高标准、高质量推动足球场建设项目落地见效。”龙兴足球场项目部招商组负责人胡家豪介绍,待重庆龙兴足球场建成后,除了承办2023年足球亚洲杯以外,还计划引进各类国际国内赛事,让该场馆成为全市足球赛事中心。除此以外,龙兴足球场建设方重庆两江新区龙兴工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还将在龙兴足球场周边5平方公里范围内打造龙兴足球体育小镇,配套建设集国际赛事、全民健身、足球青训、酒店商业于一体的城市功能综合体。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