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政局安排专项资金2153万元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本报讯(记 者 张泽美 通讯员 叶 耀)记者近日从区财政局获悉,该局认真谋划财政支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措施,今年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153万元,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财力保障。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工作重点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十四五”开局第一年,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把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保持财政资金规模总体稳定。

在支持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方面,安排专项资金2153万元。其中,产业发展项目资金1766万元,加大对已脱贫人口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对我区发展农业优势产业、乡村旅游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给予支持和帮助。同时,强化到人到户扶持,防止脱贫后返贫,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安排专项资金207.2万元用于稳定脱贫人口到人到户产业发展。剩余资金将用于继续安排项目和培训监督等方面。

在支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上,积极配合建立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加大对已脱贫人口产业发展、就业后续帮扶的支持力度,协同主管部门加强对易返贫人口监测预警和边缘人口监测管理,资金安排向易返贫户及边缘户倾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