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厚植为民情怀
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石船镇太洪村网格员上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通讯员 周群 供图

双凤桥街道宏锦路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参观重庆建川博物馆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 杨荟琳 欧云霄 柯 雨 冯彦淇 蒋 婧 张泽美 杨 青 通讯员 杨 云 王 庭 李文婷 陈丽娟 周 群)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组织党员群众瞻仰红色遗址、举行党史知识竞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立足实际,创新形式,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创新形式宣讲,汲取奋进力量

近日,区科技局、区委编办共同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邀请渝北区原区长、区政协原主席王怀定同志为全体机关干部作宣讲报告。王怀定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出发,以时间为轴,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脉络,运用大量生动的事例和详实的数据,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所走过的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同时,他还穿插自己的从军经历、参与渝北建设发展的亲身经历,在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渝北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区财政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该局负责人以《学党史守初心展未来》为题,给该局党员干部授课。该负责人结合自身所学所思所悟,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方面,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的基本脉络,梳理总结了党领导下渝北财政事业的发展成就,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并围绕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

洛碛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五场活动,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商爱玲作《学习新时代党史·激励担当作为》专题讲座。商爱玲教授用生动的语言和详实的资料深刻阐释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并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学好百年党史、激发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刻解读。

区人民医院举行“永远跟党走”微党课,该院新、老党员走到台前,以“小故事讲述大情怀”的形式,通过PPT演示和现场演讲的形式,通过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刻画了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的忠诚、践行使命的担当。党员们通过典型事例,用生动质朴的语言,讲党史、讲国情、讲抗疫精神,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的微党课,传递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充分展示了医院党员们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宝圣湖街道金果路社区组织辖区党员、退役军人开展专题学习活动,邀请区民政局宣讲队队员徐劲柳领学《中国共产党简史》。

瞻仰红色遗址,感悟先辈精神

近日,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党委、团支部联动大盛镇三新村党总支,共同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红岩革命纪念馆,向革命先烈致敬,传承红色精神。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先后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饶国模故居和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一幅幅承载着历史记忆的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让党员们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革命精神和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革命传统。大家纷纷表示,将以“红岩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四史”,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脚踏实地、担当作为,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获得感而不断努力。

双凤桥街道宏锦路社区党总支组织社区党员干部、联席会成员单位党员代表以及辖区非公党组织党员代表,前往重庆建川博物馆,以“追溯红色记忆弘扬红色精神”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党员同志们参观了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等几个主题展馆,感知历史、缅怀先烈。社区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更加爱国敬业,以更高的思想认识和强烈的事业责任感扎实做好社区工作。

举办知识竞赛,学习党史知识

日前,区城管局举行“永远跟党走·强国伴我行”党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当天,来自区城管系统的10支队伍参加比赛。比赛分为“星火挑战”“砥砺前行”“筚路蓝缕”“峥嵘岁月”“日新月异”等环节,答题内容涵盖指定学习材料。比赛中,各支参赛队伍积极抢答、沉着应对,展现出了扎实的党史知识功底,现场气氛热烈,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临空投公司举办“共铸百年梦,融合创未来”主题活动。活动现场,来自临空投公司及各二级子公司、共建社区、合作伙伴的12支代表队在党史知识竞赛中积极抢答、沉着应答、团结协作,展现了扎实的党史知识学习成效。参加活动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下一步,将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不移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动力,担当作为、奋勇争先。

为群众办实事,践行初心使命

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开展“党史学习进小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宣讲环节,仙桃街道王朴革命故事宣讲队队员唐明强讲述了王朴毁家纾难、慷慨赴义的革命精神;空港新城小学学生黄美婷从少先队员的角度深情缅怀了金永华、王朴母子的事迹与革命精神。宣讲环节结束后,沐仙湖社区还联合仙桃市政执法大队以及辖区党员干部、退役军人、道德模范共同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辖区流动摊点、违法停车等现象进行规劝和整治,切实保障群众利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石船镇太洪村以网格为主阵地,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该村由15名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宣讲队伍,利用“红色课堂”“铜锣山下小讲堂”等宣讲阵地,不断传递红色力量。同时,太洪村还坚持把学习教育成效化为服务群众动力,为民服务在各个网格全面铺开。如何激活“电子医保凭证”方便就医,接种疫苗的禁忌有哪些,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资格认证办理需要提供哪些资料等等,一次次的入户宣传讲解,一篇篇温馨提示的推送,网格员们的足迹遍布各个角落,切实为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而奔波。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