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区县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考核 渝北位列全市前三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 通讯员 许海燕)近日,记者从区机关事务中心获悉,根据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的最新通报,在“十三五”全市区县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考核中,渝北位列全市第三,获得“优秀”等次。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通报中指出,作为国家集中统一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试点区,渝北区将多个项目集中打包,统一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综合节能改造,投入492万元,节能率达15%以上;通过节能小妙招有奖征集活动、发布节能宣传“H5”和系列抖音短视频开展节能宣传,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形式丰富、效果明显。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能源资源降耗增效为目标,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和任务。数据显示,全区公共机构人均能耗综合下降12.2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2.81%,人均水耗下降16.42%,成功创建1家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2家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7家市“无废机关”,11家区“无废机关”,30家市级节约型机关,53家区级节约型机关,101家市级节水型单位。

区机关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克服我区公共机构分布零散、建筑老旧、规模小、不配套等基础条件短板,以制度保障、宣传培训、示范创建、试点创新、绿色发展等“五个坚持”为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节能宣传活动,大力推行绿色办公,加快节能技术改造,深化细化垃圾分类,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实现能源资源降耗增效,在全社会逐渐形成了勤俭节约、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立足公共机构实际,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的目标,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绿色转型,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