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涉外服务 支持创新创业
重庆海归服务贸易双创园5年孵创150余家企业

外籍人士创业者正在海归园举办的沙龙上交流创业经验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 者 蒋 婧)日前,记者从重庆海归服务贸易双创园(以下简称海归园)获悉,在区商务委的指导支持下,在重庆新阶层人士创业创新中,海归园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据该园区出炉的《渝北海归创业园五年盘点》显示,去年该园区实现缴纳税收达1300余万元,园区年营收额超20亿元,5年累计入库税收6900万元、孵创150余家企业,成功培育多家新三板挂牌及获得风投上亿元的创业企业。

据悉,位于新牌坊的海归园成立于2016年7月,是以集聚重庆海归及新阶层人士为特色,由区商务委、重庆高创企业孵化器联合打造的创新创业孵化、加速为一体的涉外服务创业园,2018年成功引进“中国投资人中心”落地园区合作共建“智博产业创投基地”,链接中国一流VC、PE风险投资机构、创业天使投资人等,向园区企业提供创业项目。

2018年10月21日,海归园成功邀请世界航空工业飞机制造商齐聚渝北区和两江新区,进行了为期3天的会议,积极招揽世界飞机制造商,助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世界四大民用飞机制造商、世界支线喷气客机最大生产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行业排名世界第一的庞巴迪公司;亚欧最大飞机制造、俄罗斯境内硬件设施最好,坐落在西伯利亚最大工业城市伊尔库斯克的伊尔库特飞机公司;股东为苏霍伊和意大利的苏霍伊民用飞机公司等世界知名航空飞机制造企业。

目前,海归园开展的“海归沙龙”新阶层人士活动已逐渐常态化。据该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新阶层人士特色群体自身优势,该园区每年不定期多次举办外籍人士及海归国际资源合作分享交流,即“海归沙龙”活动。活动参与人主要是来自意大利、法国、以色列、波兰、美国、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塞拜疆、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家的外国籍在渝人士,华侨客商、国际涉外机构、海归群体也积极参与。大家以“渝北距世界最近”为主要话题,探讨国际贸易、跨境电商、服务贸易、商业文创、旅游融合等内容的合作交流。此外,为更好地服务园区海归、外籍人士创业者,园区还引进一批具有留学经历的高层次人才,针对落户、签证办理、社保服务、子女入学、就医等各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该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归园已成为重庆海归及新阶层人士的创业乐土、高新技术企业集中发展的聚集地和自主知识产权项目转化的发源地。接下来,海归园将着力抓项目、抓品牌、抓建设,争取实现年创税上亿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