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大道为高竹新区建设按下“快进键”

汽车行驶在宽阔的南北大道上

本报记者 张泽美 摄

本报讯(记 者 张泽美)近日,南北大道二期工程正式通车。这条联通城乡、贯通川渝的主动脉,有效缩短了渝北城区至川渝高竹新区的车程,为川渝高竹新区的开发建设提供了交通便利。

近日,记者在川渝高竹新区四川鼎玺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看到,工作人员正把刚刚生产出来的汽车配件等产品打包装车。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产品将通过南北大道运送到重庆海特集团、长安福特等工厂进行装配。

“公司每天经过南北大道运送的产品有2万多件,通过江北机场物流公司把产品运输到各大汽车零件加工企业进行装配。”该负责人表示,南北大道一、二期建成通车后,有效缩短了运输距离,减少了企业产品运输时间,让产品可更快抵达目的地,帮助企业节约了物流费用。

畅通的道路、流动的人员,带来区位要素之变,也将不断推动川渝高竹新区企业的转型升级。该负责人表示,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企业的发展势头也越来越好,公司将进一步扩大投产面积,计划从原来的1.6万平方米扩大到2.2万平方米。同时,还将引进企业技改高技术人才,进一步改进产品技术,促进企业发展。

四川鼎玺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只是川渝高竹新区诸多因南北大道二期工程通车的受益企业之一。

目前,川渝高竹新区已建成面积6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49户,竣工投产61户,规上工业企业33户,80%的企业来自重庆,90%的产品配套重庆,初步形成了以汽车研发制造为主的装备制造业集群,是重庆两江新区配套产业园、重庆空港工业园区配套产业园、四川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交通能够改变人们的认知视野,延展人们的出行边界,也能让一个地方逐渐形成新的发展方式和路径,而且这种改变是悄无声息、潜移默化的。”川渝高竹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北大道的建成,为高竹新区按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

据了解,南北大道起于重庆市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止于川渝界四方碑处,路线全长约28.2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分三期完成。目前,连接茨竹到四川邻水第三标段的南北大道第三期工程即将开工。该路段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进行建设,接在建的G210兴隆至茨竹段(南北大道二期工程)终点,未来将连接四川邻水,进一步助力川渝高竹新区发展。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