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干渠 解决噪声 硬化道路
区水利局双龙水库管理所这样践行初心使命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陈 瑜

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

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区水利局双龙水库管理所抓好“办实事”这个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立足于“人”、聚焦到“事”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入手、从最突出最棘手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经过一段时间,细心的群众发现淤积的干渠疏通了、扰民的河道也在加紧整治、坑洼的路面也在逐渐变平整......在点滴的变化中,群众的幸福感也在不断累积。

淤积的干渠通了 让群众不用为灌溉发愁

“现在这个淤积干渠清理干净了,我们农业灌溉就有了保障了!”说话的是住在红旗水库附近的村民李洪。他告诉记者,今年四五月份,家附近的红旗水库有部分河渠有了淤泥,严重影响到了他们灌溉。为此,他们找到了双龙湖水库管理所,反映了这一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该所立即组织人员现场进行摸排,发现辖区的红旗水库、共和水库及胜天水库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於堵,极大地影响了夏季农业灌溉。

为确保水库下游灌溉用水,双龙水库管理所组织人员对三条灌溉干渠进行清理,经过一个星期清理,终于让淤积的干渠恢复了通畅,满足了水库下游农业灌溉需求,“从我们反映问题到最后解决问题,也就半个月的时间,为他们的效率点赞!”谈及为河渠清淤这件实事,李洪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烦人的水流声即将消失了 让居民不用被噪音所扰

如果说渠道清淤解决了包括李洪在内的村们夏季灌溉的问题,那么解决噪音污染则是让回兴街道小小岛小区的居民们告别噪音的影响。

事情还要从群工平台上一则诉求说起。今年初,我区群工平台收到一则来自小小岛小区居民的投诉,称家附近的两河口水库下游河道声音太大影响到正常休息。

群众的诉求,就是部门的努力的重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双龙水库管理所坚持群众诉求就是哨声,建立服务群众响应机制,立即组织专人前往现场进行踏勘,了解情况。经过实地查看,水库管理所人员发现,两河口水库因下游河道整治,致使水库溢洪道改道,水流噪声增大,影响到了周边群众休息。了解这一情况后,该所立即派遣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查看,并联系水库下游河道整治工程施工单位一并现场提方案,开展整改。“他们每周都要给我反馈整改的进度,这样的态度让我很满意。”看到该所积极推进问题整改,在平台上投诉的廖先生这样评价说。

坑洼的泥泞路即将平整 大家不用为雨天出行所忧心

“等这条路修好了,我们出行也不用看天气预报了。”今年来,家住龙兴镇中航小镇附近的居民刘先生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转路都要到家附近的一条正在施工的土路看看。

刘先生告诉记者,这条路连接着东风水库。由于道路年久失修,加之附近有施工车辆通过,路面破损严重,坑洼不平,晴天走着都要仔细看着路,到了雨天基本上无法过人,“现在就希望这条路早日修好!”看着眼前正在施工道路,陈先生这样说。

刘先生的一番话,道出了周边群众共同的心声。许多群众都希望能够早日为这条路实施硬化,方便大家出行。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该路段硬化被双龙水库管理所纳入了所里的民生实事加快推进。目前该工程已经完成了实施方案,正在施工中,预计在本月底前可完成路面硬化,届时周边群众也将告别出门看天气预报的历史。也是因为这样,刘先生只要天晴,都会到这条路附近转转,了解下施工的进度,看着这条路从坑洼逐渐变平整,刘先生十分欣慰。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