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建委:着力构建轨道交通网络 缓堵保畅缩短市民通勤时间

在建轨道项目正加速推进

工人们正在进行隧道施工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工人们正在喷水泥浆固化边坡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杨宇婕)今年,区住建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围绕“850+”城市轨道交通成网计划,建机制、定制度、重防疫,着力构建渝北轨道交通网,助力我区缓堵保畅工程。

近段时间,宝圣湖街道西政社区居民林海每天都会前往轨道15号线西南政法大学站点附近,看看工程的进度。“盼了好多年,我们这里终于也快通轻轨了,以后出行就更方便了!”林海表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区住建委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渝北区内的轨道交通建设。

该委一方面建立有力的统筹协调机制,形成区轨道办统筹、各成员单位配合、轨道建设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协调机制,今年以来,组织召开轨道协调工作会、现场办公会等100余次,及时消除了轨道建设过程中的堵点、卡点,有效保证了各条线路建设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加强我区在建轨道项目疫苗接种工作的宣传动员,并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和工人现场接种,共开展疫苗接种专场2次,组织各轨道项目完成疫苗接种500余人次,保证了轨道项目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

从单轨时代到密织成网,如今,渝北的轨道交通版图正不断扩大,城市格局渐次拉开。截至目前,我区已开通了3号线、3号线北延延伸段、4号线、5号线、6号线、10号线和环线7条轨道交通线路,开通里程达76.71公里。随着4号线西延伸段和15号线的全面开建,今年,我区轨道建设进入高峰期,在建轨道里程达41.5公里,为历年之最,共有5条轨道交通线路、23座车站在建。其中,在建的9号线一期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开通运行,该线路联系了沙坪坝商圈、化龙桥片区、观音桥商圈、江北城中央CBD、回兴等重大客流集散地和商业密集区,对缓解我区交通压力,带动回兴等片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