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要求
聚 力 构 建 大 健 康 服 务 体 系
以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助力高品质生活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7月6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力构建大健康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十四五”医疗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渝北贡献。

区委副书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邓孝明,副区长张广莉、马成全、杨熳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深改委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我区大健康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义务教育、医疗服务、生态环保等改革工作。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深改委会议精神上来,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在渝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对标对表抓承接。相关部门要严格对照中央、市委改革工作部署要求,特别是对照审议的改革文件方案,及时组织开展研究,结合渝北实际谋划改革路径,形成我区承接落实的任务清单,并明确责任单位、具体举措、目标要求,做到全面承接、一体贯彻。要用心用力抓推动。相关牵头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改革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主要负责人要聚焦主责主业,亲力亲为谋划推动,做到每个任务方案亲自把关、每个难点问题亲自协调、每个时间节点亲自督促,切实把改革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不折不扣抓落实。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扣好扣子、担好担子、钉好钉子,在科技创新、教育减负、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构建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城乡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持之以恒抓好任务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健康的重要论述,扎实有力地推动我区大健康事业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渝北贡献。一是要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疫情防控救治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医疗资源共建共享,坚持以“大卫生大健康观”推动我区“十四五”时期医疗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筑牢人民群众健康底线。二是要着力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聚力构建大健康服务体系,抓好产业项目、完善产业链条、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推动大健康产业业态创新、服务产品创新,促进健康与文旅、养老、体育、食品等深度融合。要用好铜锣山矿山公园、华蓥山生态康养旅游带等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温泉康养、森林康养、避暑康养等产业,打造医、养、游相结合的大健康全产业链。同时,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送餐、清洁、送医上门等方面的使用,不断丰富居家养老互联网应用场景,让群众享受到更多优质、便捷的健康服务。三是要全力提升城乡养老服务水平。要完善养老服务网络、丰富养老服务模式、推进医养深度融合,加快完善我区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推动养老服务均等化,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四是要大力营造健康生活氛围。要开展好全民健身活动、加大健康知识普及、打造健康生活环境,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从理念上认识并自觉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把好的生活习惯固化下来、推广出去,树立人人追求和推崇健康生活的新风尚,营造全民共同参与健康生活的浓厚氛围,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

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各专项小组及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